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公告公示 >> 正文

2021-2022学年度述职报告(陆忠元)

作者:陆忠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29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上午好!

时间在不经意中流逝,不觉间一年已悄然向我们挥手作别。回首一年来工作中的得失,不禁思绪万千。这一学年我始终抱着对学生、对工作、对学校负责的心态努力开展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内修涵养,外树形象。

作为一名教师,我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坚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合理地处理好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以及同事之间的三种关系, 努力做到“内修涵养,外竖形象”。时刻地以优秀党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学校的发展当作自己的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努力做一个令学校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的好老师。在历次组织的学生评老师活动中,学生满意度高。

本学年我担任九(2)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任班主任,任教务处主任。虽然事情繁杂、工作压力大,但我仍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服从学校的安排。我时刻地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学年来,我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通过学习,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振奋了精神,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二、勤勉务实,对教学负责。

全面主持教务处的工作,自然是紧张而充实。但我时刻不忘搞好教学是一名教师的本分,追求教学优质、高效是我的目标。为此,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书籍和报刊,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在教学过程中,我认真研究教材,读透文本,利用新课改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精心备课。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能力,不断优化教学手段和教学结构,教给学生思考问题方法,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本学年参加了为学校两个市级备案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每学期所上的公开课,都大胆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探索,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布置分层作业,坚持做好课后补偿教学,认真辅导,及时反馈,让学生每天学有所得,所学内容“周周清”。在取得高级职称沉寂若干年后,我克服职业倦怠,有了新的追求,本学年所撰写的论文《例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课堂追问》在常州教师教育第287期上发表。

三、加强服务意识,对学校负责。

俗话说,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我能正确定位,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努力做好校长的助手。尽管教务处工作任务很多,事情琐碎繁杂,但我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恪尽职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与李玉成老师一起,组织、指导、各年级、各教研组活动,做到分工不分家。在工作中,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好与各科室的相关工作,使学校的教学工作能较好地运作,中心工作更好地落实到位。本学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规范学籍管理工作。

按照江苏省课程计划的要求,开齐开足国家和省规定课程。以教案考核办法等制度,引导全体教师增强课程意识,确保廉洁教育、法制教育等各类课程的正常开设。通过日常监督、调查问卷等形式,查找现有校本课程的问题,调整课程设置,提高课程实施要求。根据教学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有序地推进课后补偿服务工作。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作业、睡眠、读物、体质”四项管理的实施方案。

加强教材与资料的统一征订与科学管理,广泛收集教学信息、教学资源为教学服务。加强学籍管理,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进一步完善学籍管理系统数据信息,及时核准、补录学籍系统数据信息,确保学籍准确。

2、狠抓教学常规管理,重视过程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制定教学常规管理考核办法。为使常规管理落到实处,我经常巡视教学区,了解各个班级的教学情况,确保了日常教学秩序的井然。继续以“备、上、批、辅、考、评”几个环节为抓手,通过对备课、听课、作业批改等情况定期检查,了解教师对常规的执行情况;做到有记录有反馈,检查情况登记存档。从而保证教学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

3、着眼影响本校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推进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在校长室的指导和带领下,我着眼于影响本校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积极寻求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和我校教学工作现状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在实践中摸索、总结,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升学校教学工作的水平。在“双减”的背景要求下,多次征求意见,建立起了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先后出台了《嘉泽初中作业公示制度》、《嘉泽初中作业管理细则》、《双休日周周清作业要求》等制度,加强对作业的调控,抓好“周周清”工作。同时,从学校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以武进区教研室的调研工作为契机,引导教师提升课改认识、转变教学方式、改善教学行为。进一步开展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促进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

4、抓教学质量监控,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加强日常调研活动的研究,落实好各阶段教学质量调研工作,引导教师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规范和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努力发挥好每次的调研工作的杠杆作用,为教师的教学提供参考。通过年级组会议、教研活动、调查问卷等方式,安排好各层次的教学分析,学情分析,了解教与学的实际情况,并给出相应的指导性意见,做好教学工作的反馈、调控与总结。达到以调研促教学,以调研促学习的目的。

当然,我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如由于工作繁杂,使我常疲于应对各种事务性工作而对教学教研工作不够深入和细致,没有静下心来总结很多老师的教学经验。

我想这些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也是自己锤炼的方向,相信在大家的帮忙下能不断地加以克服,本人也将一如既往地尽自己的力量为学校的不断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