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会议纪要 >> 正文

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金文华 来源:校长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2-28

227下午,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在武进职教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有关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校(园)长(包括新市民小学负责人)近180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由金文华副校长参加),会议由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贾小南主持。

会议首先由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峰总结2013年学校安全工作。并部署了2014年学校安全工作,指出要强化十大工作要点: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二是强化文件制度的落实;三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四是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五是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六是加强对实验室危化物品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七是加强校车规范管理;八是加强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强化防溺水安全工作;九是严格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信访维稳和舆情处置工作;十是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安全文化阵地建设。

接下来,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谭文杰针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二是要加强监管,切实履行职责;三是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谭科长还通报了在2013年秋季学校卫生专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十大共性问题,希望大家都能引以为戒:1、仓库无机械通风设施;2、食品采购的索证、索票及登记不完整;3、食品留样不规范;4、餐厨废弃物的处置不规范;5、台账资料不全;6、食堂工作人员着装不规范,有的无二次更衣室;7、无蔬菜农药残留测试记录;8、无紫外线消毒记录;9、厨房间缺少防尘防蝇设施;10、有的二次更衣室未配置洗手消毒液。

最后,区教育局副局长谢建伟作重要讲话。谢局长根据当前学校安全工作背景,就如何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例,谈了四方面的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整体提升学校安全保障水平;三是强化责任,健全机制,从根本上保证学校长治久安;四是加强信息报告和预警制度建设,启动安全、维稳信息“零报告”机制。同时要求各校精益求精地抓好八项常规安全工作:一是狠抓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二是狠抓食品卫生管理,确保无中毒事件和重大疫情发生;三是狠抓用电安全管理、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四是狠抓学校安全防范基础建设,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五是切实降低溺水事故发生率;六是加强学校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七是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八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谢局长特别强调,不管学校有无校车接送,都要随时排查和整治所有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隐患,严禁和杜绝学生乘坐黑车、农用车、拼装车等非法接送车辆,全力劝导和制止三轮车、电瓶车、摩托车等车辆集中接送学生,要留下照片及劝导记录,并以书面形式报告公安、交通部门。

谢局长在会上严肃指出,要切实把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重要任务,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同时,谢局长明确表态,区教育局今后将采取“四不二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不定时、不定期的突击式检查,一旦查出问题,当场下达整改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将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工作不走过场。对于安全隐患大、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学校,区教育局将在全系统作通报处理。

局办贾小南主任也对校长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将本次会议的精神及时传达到全体教师;二是要尽早召开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及时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并作好详细整改记录;三是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通过借力和加力,将学校安全工作分层推进。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