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本资源 >> 集会讲话 >> 正文

2014-2015第二学期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稿“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

作者:吴志方 来源:政教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3-30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1996年,国家教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自1996年起,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第20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

在此,我想对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自我安全意识,不做危及个人以及他人的事。在校内不互相追逐打闹,不玩危险游戏。

二、关注课间安全。上下楼梯要有序,要养成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的良好习惯,要注意慢行、礼让。

三、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注意交通安全,养成走路骑行靠右走的好习惯;过马路时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定;不翻越行人护栏或其他交通隔离设施;乘车应注意安全。

四、放学后及时回家,不在外逗留、游玩。

五、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吃不洁净的食物,讲究卫生;养成卫生好习惯,不到无证摊点购买不洁零食和其他来路不明的食物。

六、注意运动安全。要严格按照体育老师的要求去做,不做危险动作。在集体活动中,自觉服老师统一管理,不打闹、不随意离开集体,如有身体不适等情况要及早报告老师或有关人员。

七、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杜绝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平安校园的小主人。

八、增强安全意识,严防溺水事件发生。目前,溺水已成为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大“杀手”。同学们,天气慢慢变热,我们自始至终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特别是不到河边、水塘边戏水游玩,一旦发现有人溺水,要运用智慧开展救援工作,立即大声呼救或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寻求成人帮助。坚决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防止因无力救助而发生连锁溺水事故。

老师们,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彩的,只有拥有生命才能拥有生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多一份自律,多一份警醒,珍视自己的安全,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做安全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和健康结伴,与快乐同行!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