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本资源 >> 集会讲话 >> 正文

2015_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一周国旗下讲话稿《传承中华文化 锤炼自身素养》

作者:朱学松 来源:校长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9-06

老师们、同学们:

新学年好!

闻着初秋清新的果香,踏着滋润纯情的晨露,我们全体师生在愉快地度过快乐轻松祥和的暑假后,今天起又正式迈进了充满欢乐、青春激荡的快乐校园,开始了又一轮艰辛的攀登。新的一年新希望,我们在送走9415届优秀的毕业生后又迎来了89位新同学。欢迎你们,初一的同学们!祝你们在新的校园新的团队里快乐学习、幸福成长!新的学年新的目标,当我们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唱着激昂高亢的国歌时,你们一定心潮澎湃,充满期待。

老师们,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的校园不再仅是百鸟觅食的天堂,更是我们莘莘学子成长的天堂,因为我们的学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有充裕的教育资源、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我校有一支兢兢业业工作、勤奋踏实教育,团结合作求进的优秀的教师队伍。在15年中考中初三教师团队带领全体学生克难求进奋力拼搏,取得了全区前五的优异成绩,开创了我校新的辉煌,受到了社会、家长和各级领导的好评。难能可贵的是周建芬、吴志方所教的三个班的语文,周建琴、吴志英、邵文华所教的三个班的英语,刘卫忠、金文华、张伟方所教的三个班的体育,王黎明所教班的物理都超过了区平均!尤其周建琴、周建芬、邵文华所教学生的成绩分别超过了区平均八分多、五分多、四分多,实在不容易!初三数学、化学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初一初二团队的卢博俊、李玉成、施留金、孙华芳、张华伟、王小燕等老师所教班级的成绩很优异,都超过了片平均,初一的总成绩在片里还名列第二,可喜可贺!我校还有一批市区骨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为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为学校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全体同学在良好校风影响下,在全体教师的辛勤哺育下团结友爱、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刻苦学习等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好,尤其是通过“向身边的同学学习活动和对中华仁善文化及《弟子规》的学习,行为习惯、精神状态、学风班风有了更好的转变,很多同学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奋斗目标更明确了,学习更主动了,自觉性更强了,作业完成率更高了,因此,各方面的素质提高了,学习成绩也更好了,涌现了一批市、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全体同学比学赶超,涌现了一批学习积极分子,各类校园之星。还有许多同学在潜能挖掘,特色发展上也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在市、区金钥匙科技竞赛、书画、作文比赛、电脑制作、航模、海模、车模、体育、艺术等各类比赛中很多同学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展示了青春活力和风采,为我校增了光,添了彩。祝贺你们!

老师们,同学们,骄傲的已过去,艰苦的正现在,美好的在未来。在新的一学年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以人为本,为教师发展服务、为学生发展服务的理念,坚持自强不息,促进主动发展;坚持文化引领,促进内涵发展;坚持素质教育,促进特色发展。要进一步努力践行“厚德自强”校训,自觉锤炼“自强不息,主动发展,团结合作,克难求进,勇创佳绩”的嘉中精神,进一步关注细节,注重过程,踏实工作,刻苦学习,实现文化建设、职业素养、

老师们,同学们,骄傲和美好的基石是艰苦。新的一年我们:

将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应是我们大家学习的乐园,成长的乐园,更应是我们大家的精神乐园,因此,学校就应该有浓郁的可亲、可近、和谐、阳光的文化氛围。我校将继续建设以“仁善”为核心价值取向的学校文化,从而提升全体教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责任心,对自己人生发展的进取心,也从而提升全体同学的公民道德素养和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心理品质、健全完善的人格。

将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课堂 、保障在课余。全体老师应切实加强学习,真正更新观念,加强课堂教学有效性、针对性的探索实践,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巩固,以学定教,转变教学方式,通过教案、学案的改革切实落实“分层要求,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抓中间,促两头”的策略,逐步让课堂从“知识课堂”转变为“能力课堂”、“生命课堂”,让“教室”成为“学堂”,真正让学生能更加乐起来、动起来、学起来、思起来、长起来。

课余也是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环节,是教学的一种补充、补偿,更是保障。对教师,课前,要备好目标,备透理念和标准;要备活学生,深入了解学生;要真备方法,探寻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要备精练习,优秀是练出来的。课后,要认真及时反思课堂教学;要分类分层检查辅导,做到天天清周周清。对学生,课前,要认真按老师布置的目标任务进行预习。课后,要认真及时整理笔记复习巩固;要认真独立完成作业。

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什么是素质?我们认为最重要的素质是健全的人格、崇高的思想、良好的心理、坚强的毅力;较强的交流、沟通、合作、组织、协调能力;一定的知识及其应用能力。什么叫教育,我们认为教育就是学生的素养得到全面培养,潜能得到发现开发,特长得到发展提高的过程。每个人都不是全能的,但每个人都有其特殊才能,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德育教育实践、教学活动开展、课程的开发和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提供学生感悟生活、体会人性、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自主学习的良好平台和氛围,给全体同学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提供更多的指导、帮助、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落实素质教育。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要铭记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华民族遭受西方法西斯列强侵略、殖民、压迫的历史,要铭记从1894年甲午战争起日本军国主义在我中华大地蚕食鲸吞、烧杀淫掠、野蛮蹂躏的屈辱历史,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必然被欺!我们要缅怀先烈,3500万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抗击日寇的侵略血洒战场,2000万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人民用巨大的民族牺牲和悲壮的浴血抵抗打败了***主义,赢得了中华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正义之歌!我们要学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饶、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抗战精神。同学们,为了不被欺压,中华必须振兴;为了独立自由,中国必须强盛;为了平等富裕,中国梦必须实现,而这历史的重任就落在了你们这一代人的肩上。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的基础还较薄弱,面临的困难也还很多,我们愿景的实现也会受到很多制约,这就更需要我们万众一心,咬紧牙关,努力拼搏!全体同学更要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习惯,自觉投身到紧张艰苦的学习中去。初一新同学刚刚告别小学踏入初中校门,有很多新鲜很多憧憬,更有很多不适,希望你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尽早确定奋斗目标,赶快适应新环境、新变化、新要求。初二同学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随着身体的发育和课程的增加,更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你们初一的基础很好,希望你们能充分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克服骄傲和畏难情绪,勤奋苦读,努力拼搏,非但要保持优秀,更希望你们成为标兵。初三同学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年,明年六月就将面临中考,面临高一级学校的挑选,这是你们人生所面临的第一个重大的机会和挑战,必将对你们的人生道路产生重大影响,希望你们能充分利用好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积极向有限的课堂要效率,积极向有限的课余要进步,积极向无限的自觉要成绩。希望你们思想认识再提高一点,学习态度再端正一点,行为习惯再规范一点,学习目标再提高一点,基础技能再夯实一点,素质成绩再提高一点!

老师们,同学们,成功和辉煌只会属于最能吃苦、最能努力、最能坚持的人。生命是一个顽强奋斗的历程,只有努力奋斗,生命才鲜艳夺目,人生不会一马平川,我们要顺不喜逆不馁,用对困难挫折勇于拼搏的毅力和勇气,让生命在坚持中美丽绽放!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