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作者:吴志方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2-03

政教处在上级领导和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学生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保障,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工作。现将政教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1、以“168”爱生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员德育导师制。本学期33名老师主动与69名学生结对子,通过与受导学生家长联系、家访,与受导学生谈话等形式真正走近家长、走入家庭,给予学生及家长全方面的指导,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2、针对教育工作中的典型现象或典型问题,及时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围绕主题,开展系列化研讨,进一步提高了班主任工作实效。

为了提升班主任工作素养,推进班主任工作专业化发展,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政教处组织全体班主任积极参加市区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及德育论文评比。焦荷娟老师荣获区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商战军、吴志方、陆忠元、焦荷娟老师撰写的文章在2017年武进区德育论文评比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3、加强了班会课管理。本学期,政教处对班会课进行了管理,由值周行政人员进行检查,各班班会课开展基本正常,充分发挥了班会课的功能。

二、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开展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月活动。

新学期开学前,政教处便详细制定了《嘉泽初中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把九月份定为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月,以讲座、主题班会、板报等形式,安排了一系列活动。

在新生报到日,政教处就举行了七年级新生培训讲座,通过同学身边的鲜活例子,结合“一日常规”中十二个方面共19条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同学们对学校一日常规有了较为透彻的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政教处组织七年级学生系统学习《嘉泽初中学生一日常规》、《嘉泽初中行为习惯基本要求二十条》及系列习惯要求教育讲座,使得同学们对行为规范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为确保行为规范教育月各项活动有成效,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政教处加强“校园文明监督岗”培训,进一步增强文明监督岗成员的责任意识,熟悉岗位职责,提高监督检查效率,切实做好《嘉泽初中班级常规管理月考核》量化考核,也为行为规范教育保驾护航。通过考核评比,促进了良好行为规范的内化,逐步内化成学生的自觉行为。

组织学生观摩大型原创儿童剧《寻找“红头发”》。它以“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主题,是一部反映未成年人的亲情与友情、宽容与理解、成长与梦想的原创儿童剧。精彩的剧情潜移默化地对全体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八礼四仪”教育。

三、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

1、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为学校、同学服务的平台,加强学生干部队伍整体工作能力,促进我校学生活动、学生工作有序高效地发展,政教处于20171017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生会竞选活动。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评委打分的方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潘丽叶等十四位同学当选为新一届学生会干部。新一届学生会干部在本学期协助我校顺利开展跑操比赛、踢毽跳绳比赛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2利用身边的榜样,切实开展“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系列教育活动。政教处充分挖掘学生身边资源,对身边可看可学习的典型,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开展了“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系列活动——我的进步我来说、我的同伴我来夸。同学们在关注身边同学的长处优点的同时,也把关注的眼光聚焦自身,不断提高了自信心和内驱力,进一步提高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能力。

四、不断探索,完善“仁善”德育体系。

1、“嘉中之声”广播站每周五定时开设“仁善”课堂,解读《弟子规》,联系生活实际规范日常行为,为大家送上沐浴心灵的鸡汤。

2、每月在坚持做好“校园之星”、“班级之星”的评定工作的同时,参照争创“仁善之星”六条细则,每班评选出至少一名“仁善之星”。

3、举行首届“十佳仁善之星”海选活动及颁奖典礼。

首先,全体学生全员参与,参照争创“仁善之星”细则进行自我评价,小组互评,自我反思,并推选出本班的“仁善之星”候选人。班级同学为本班候选人认真撰写事迹简介,拟写推荐词,并把它发布在学校网站,布置在校园橱窗,供大家学习,推选出心中的“十佳仁善之星”候选人。

其次,全体学生一起学习了16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随后,每位同学对照仁善之星的标准,郑重地为心中的“仁善之星”投上了神圣的一票。

最后,12月底,政教处隆重举行首届“十佳仁善之星”颁奖典礼。学校领导依次给荣获首届“十佳仁善之星”获得者颁发了奖状,主持人宣读了组委会给每个获奖者的颁奖词,两位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仁善的内涵,从而更好地引导全体学生以仁义之心助人,以仁厚之心做人,以仁慈之心待人,以仁爱之心容人。

五、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没有活动就没有德育。本学期我们除了充分利用校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有效途径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德育活动,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并注重活动的生活性、寓教于乐和全员参与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打造活动精品。

为了进一步丰富与充实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风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蓬勃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政教处于2017年9—12月举办了“七彩校园 放飞梦想”艺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艺术作品的创作展评,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个性特长、凝聚团队精神、和谐师生关系、建设校园文化的舞台。艺术节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软硬笔书法现场比赛、校园歌手比赛、黑板报评比、“最美读书角”评比、闭幕式暨首届“十佳仁善之星”颁奖典礼等活动。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推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陶冶了学生情操,给师生提供了观察美、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广阔天地,也为我校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示嘉中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政教处还组织参加“走进澳门”艺术节选拔活动。王鑫瑶、李畅两位同学通过学校选拔参加艺术节少儿才艺比赛,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六、积极参加德育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1、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的通知》安排,政教处201710月初召开班主任会发放学生参赛的登录信息,进行了赛前的前期宣传、准备、启动工作。各班主任认真组织,及时进行赛前宣传,赛中指导,赛后数据确认。全体参赛学生的家长积极配合班主任共同参与,在家利用电脑网络平台或手机微信公众号,与孩子们一起进行认真学习、精心答题。学校的组织有序,家校的默契配合,从而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我校再获全国组织奖。

本学期,政教处还成功组织了全体学生和家长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比赛》。

这些活动的开展,实现了***预防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全覆盖,营造了“远离***、茁壮成长”“安全在我心,人人保安全”和“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绿色承诺”读书教育活动,政教处开展了征文比赛、摄影比赛、手抄报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经区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全国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综合评定,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张琳同学获征文区级一等奖,许青同学获手抄报三等奖,盛杏妹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商战军老师获优秀指导奖。

3、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卢沟桥事变80周年、九一八事变86周年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牢记抗战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业绩,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激发全体学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政教处在仁厚楼过道摆放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展板,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展板上的内容,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全体学生进行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矢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忧患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七、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合力。

请专家进校传经送宝,邀家长共商家庭教育计谋。政教处于20171114日下午,嘉泽初中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用爱和智慧与孩子一起成长”家长会。邀请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武进区教育系统家长学校总校卞莹老师为大家主讲。本次家长会,出席率高,家长反响好,更好地促进了家校联系。

八、存在不足

1、德育工作从细节入手,抓过程管理,使德育真正落到实处。班级文化建设从面上来看还不错,但期末深入教室,有些班级课桌排放,书本摆放凌乱。需要施行长效管理,不能有丝毫放松。

2、德育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把握未成年人的身心成长规律,包括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心理特征等规律,用感染力、吸引力来提高实效性和科学性。

政教处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学校德育管理实效化,争取使学校德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