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2-03

学期来,学校在嘉泽镇党委、政府和区教育局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以“为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为每个教师的主动发展服务”办学理念,围绕丰富内涵,提高质量的目标,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管理,真抓实干,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德育工作、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明确规矩,做好学生引路人

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命题。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学校发展最为核心的要素。师德是教师之魂,强教必先强师,强师须以德为先。一学期来,学校以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满意教师为目标,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努力提高教师爱岗敬业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提高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力打造一支“让学生乐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强化学习,明确规矩。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平时,学校通过召开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任课教师例会等,针对社会上的师德案例和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宣传,明确师德规范,开展师德规范学习活动。组织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通知》《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有关师德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切实落实廉洁从教“六条红线”。同时,学校广泛学习宣传武进的“双十佳”好教师和身边的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形成正确导向,以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弘扬师德新风,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教育理念,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

2)开展活动,提高实效。一学期来,学校根据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师德建设动员大会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如组织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万户家庭大走访活动”、“千名名师志愿者大联盟”活动;组织开展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第十个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开展了爱生故事征文、青年教师粉笔字书写比赛、学生及家长师德问卷调查等活动,形成了《嘉泽初中师德公约》,签订了师德承诺书;为搭建师德建设新载体,促使所有教师成为师德建设的主体,我们坚持“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理念,积极组织开展“168爱生行动”为核心内容的“全员德育导师制”,本学期有33教师自愿结对69名学生,努力做到“三个一”,即导师每月至少与受导学生谈心辅导一次,每月至少与家长联系一次,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为全面推进保障“全员德育导师制”落实到位,我校德育导师的工作量还与学校绩效挂钩,在绩效工资里专门设立了德育导师工作量津贴”一块,并且在师德考核里面专门设立了履行导师职责相关条款。为切实加强学校师德建设,落实师德考核长效机制,根据《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师德考核细则》,围绕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个部分、23条,以学生评教师,教师自评,考核领导小组考核评价为主要形式,坚持每学期对全体在职在岗的教职工进行师德考核工作,做到对每位教职工的师德表现有督查、有考核、有反馈,做到师德建设工作时时有人问、事事有人抓,努力促使每位教师不断反思自身的师德表现,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水平。2018年1月10日,我校接受了武进区师德师风专项督查工作,对我校开展的加强师德建设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总之,一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进一步弘扬了高尚师德,激发了全教职员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有力地提升了教职工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质,“自强不息,主动发展,团结合作,克难求进,勇创佳绩”的嘉中精神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一学期来,学校涌现出了如施留金(勇挑重担,跨年级担任两班数学教学工作)、焦荷娟荣获武进区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李玉成荣获嘉泽镇优秀共产党员。学校还荣获2016-2017学年度武进区实施素质教育质量三等奖。

二、完善制度推进民主,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办学,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共谋学校办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1)一学期来,学校积极探索,进一步落实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和各项职能,真正发挥教职工大会在学校民主建设中的作用,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2018年2月3日召开了九届十一次教职工大会,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了朱学松校长所作的题为《建设“仁善”文化 ,引领内涵发展》(2018-2020)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的解读报告和学校工作报告以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校经费审查报告、开展了会员评家等活动。       

2)学校坚持实行校务公开,切实推进民主建设。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监督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有力地提升了校务公开的工作水平。我们坚持以教职工大会为公开的主要形式,以校务公开信息发布(主要利用校园网、区政府政务网为主要平台。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决策。校务公开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党建人事、评优评先、职称晋升、岗位聘任、年度考核、学校财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在校务公开栏目中公示。平时,学校工会也积极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批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并积极向学校行政和有关部门反映,落实、解决。2017年1月开展了九届十一次教职工大会提案征集活动,共收到22份提案,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许多方面。

三、创新机制丰富活动,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1、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发展的能力

1)新学期开学前,政教处便详细制定了《嘉泽初中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月活动方案》,把九月份定为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月,以讲座、主题班会、板报等形式,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在新生报到日,政教处就举行了七年级新生培训讲座,通过同学身边的鲜活例子,结合“一日常规”中十二个方面共19条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同学们对学校一日常规有了较为透彻的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政教处组织七年级学生系统学习《嘉泽初中学生一日常规》、《嘉泽初中行为习惯基本要求二十条》及系列习惯要求教育讲座,使得同学们对行为规范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同时,为确保行为规范教育月各项活动有成效,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政教处加强“校园文明监督岗”培训,进一步增强文明监督岗成员的责任意识,熟悉岗位职责,提高监督检查效率,切实做好《嘉泽初中班级常规管理月考核》量化考核,也为行为规范教育保驾护航。通过考核评比,促进了良好行为规范的内化,逐步内化成学生的自觉行为。

2)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为学校、同学服务的平台,加强学生干部队伍整体工作能力,促进我校学生活动、学生工作有序高效地发展,政教处于2017年10月17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生会竞选活动。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评委打分的方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潘丽叶等十四位同学当选为新一届学生会干部。新一届学生会干部在本学期协助我校顺利开展跑操比赛、踢毽跳绳比赛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3)利用身边的榜样,切实开展“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系列教育活动。政教处充分挖掘学生身边资源,对身边可看可学习的典型,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开展了“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系列活动——我的进步我来说、我的同伴我来夸。同学们在关注身边同学的长处优点的同时,也把关注的眼光聚焦自身,不断提高了自信心和内驱力,进一步提高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能力。

2、不断探索,完善“仁善”德育体系。

1)“嘉中之声”广播站每周五定时开设“仁善”课堂,解读《弟子规》,联系生活实际规范日常行为,为大家送上沐浴心灵的鸡汤。

2)每月在坚持做好“校园之星”、“班级之星”的评定工作的同时,参照争创“仁善之星”六条细则,每班评选出至少一名“仁善之星”。

3)成功举行首届“十佳仁善之星”海选活动及颁奖典礼。

首先,全体学生全员参与,参照争创“仁善之星”细则进行自我评价,小组互评,自我反思,并推选出本班的“仁善之星”候选人。班级同学为本班候选人认真撰写事迹简介,拟写推荐词,并把它发布在学校网站,布置在校园橱窗,供大家学习,推选出心中的“十佳仁善之星”候选人。其次,全体学生一起学习了16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随后,每位同学对照仁善之星的标准,郑重地为心中的“仁善之星”投上了神圣的一票。最后,12月底,学校隆重举行首届“十佳仁善之星”颁奖典礼。学校领导依次给荣获首届“十佳仁善之星”获得者颁发了奖状,主持人宣读了组委会给每个获奖者的颁奖词,两位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2017年我校的“仁善教育”项目荣获武进区德育工作优秀项目奖,并先后刊发在《武进日报-武进教育周刊》2017年第16期,《常州教育》2017年第2期(总第24期)。

3、积极参加德育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1)成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为了进一步丰富与充实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风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蓬勃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2017年9—12月举办了“七彩校园 放飞梦想”艺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艺术作品的创作展评,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个性特长、凝聚团队精神、和谐师生关系、建设校园文化的舞台。艺术节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软硬笔书法现场比赛、校园歌手比赛、黑板报评比、“最美读书角”评比、闭幕式暨首届“十佳仁善之星”颁奖典礼等活动。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推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陶冶了学生情操,给师生提供了观察美、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广阔天地,也为我校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示嘉中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学校还组织参加“走进澳门”艺术节选拔活动。王鑫瑶、李畅两位同学通过学校选拔参加艺术节少儿才艺比赛,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精心组织,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实现了***预防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全覆盖,营造了“远离***、茁壮成长”“安全在我心,人人保安全”和“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学校校再获全国法治知识网络大赛组织奖。

3)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绿色承诺”读书教育活动,学校荣获武进区优秀组织奖。其中张琳同学获征文区级一等奖,许青同学获手抄报三等奖,盛杏妹老师获武进区优秀指导老师,商战军老师获全国优秀指导奖。

4)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卢沟桥事变80周年、九一八事变86周年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牢记抗战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业绩,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激发全体学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学校组织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展板及观后征文活动,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忧患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5)11月份,组织学生观摩大型原创儿童剧《寻找“红头发”》。它以“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主题,是一部反映未成年人的亲情与友情、宽容与理解、成长与梦想的原创儿童剧。精彩的剧情潜移默化地对全体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八礼四仪”教育。

6)为了提升班主任工作素养,推进班主任工作专业化发展,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还积极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市区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及德育论文评比活动,其中焦荷娟老师荣获区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商战军、吴志方、陆忠元、焦荷娟老师撰写的文章在2017年武进区德育论文评比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4、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合力。

为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2017年11月14日下午,嘉泽初中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用爱和智慧与孩子一起成长”家长会。邀请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武进区教育系统家长学校总校卞莹老师为大家主讲。本次家长会,出席率高,家长反响好,更好地促进了家校联系。

四、且行且思,真抓实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齐开足各类课程,确保国家课程全面落实,地方课程有序开展,校本课程不断完善。

2、落实教学常规,抓实常规管理。

1)引导和督促各组(包括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等)制定合理的学期教学计划,期初交教务处备案,期间,教务处对照各组的计划,督促和帮助落实。本学期由于教学时间较长,在期中过后,又及时联合教研组和备课组,进一步完善期初的教学计划,将下学期的教学内容合理提前,妥善做好新课和巩固的双向工作,各组落实的都比较到位。

2)继续抓好备课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集体备课制度,加强对备课组长的培训、监督和指导。抓好教师的个人备课工作,引导教师从制定教学计划开始,加强对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教材和学生的研究,切实提高备课的质量。同时继续做好教学案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努力将我们的教学设计思想和教学达成检测落实到教学案上,减少了一些花哨的架子,少用了一些现成的课件,一切朝着实效迈进。同时做好定期和平时的随机检查工作,包括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检查等,期间继续引导教研组长共同参与,及时的了解本组的教学准备情况,并及时反馈检查的情况到个人,共同探讨后继优化的策略。

3)关注常态课堂,深入一线教学。经常走进常态课堂,听课并交流和研讨对一堂课和某个环节的处理,力争有争鸣、力争有思考,从而促进共同提升。同时鼓励教师加强组内和组间的学习、交流,互相促进。

4)继续做好“抓中间、促两头”的分层教学工作。期初对各年级和备课组提出要求,并督促各组及时制定分层的落实方案,切实在课上有分层的提问、分层的练习,课下有分层的作业和分层的辅导。并充分利用好每天下午的20分钟辅导的实际,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或提升的同学。一学期下来,我们大部分教师都进一步的认识到了分层的必要和可行性,自觉的加大了分层辅导的力度,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做好个别学生的单独辅导和教育工作,再配合政教处的“全员德育”,是共同推进我校教学质量能够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保障。本学期,教务处也加强了对教师日常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和反馈的督查,如检查时重点关注了教师作业设计的“原创”率(主要针对师傅照搬现成材料而言)、合理性、针对性问题,关注了作业的分层问题、关注了作业的布置量、练习批阅的比例、学生批改的比例和反馈比例等,并通过与教师个别交流和教研组反馈等形式向教师反馈信息,表扬先进,修正不足。检查不是终极目标,切实落实减负增效才是关键。

5)继续做好教学质量的调研工作。定期抽查部分学科,开展调研,进行数据长期跟踪、反馈,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一手的参考数据,及时优化后继的教学工作。本学期我继续通过备课组自己针对近阶段的教学情况来设计调研材料,大大改善了已往试题针对性不强的局面,提升了调研的实效。当然,我们的调研工作也是调控教学、了解教学效果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所以我们还是要进一步认识其重要性,认证对待每一次的这项工作,切实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服务。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

1)加强教师培训,从外促走向内需。 推动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务处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区教育部门安排的各类培训、教研活动。包括数字化学习平台应用培训,政治、语文学科新教材培训,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教育集团内英语、历史学科教学研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教研活动,语文、数学学科“送培上门”活动,档案工作、实验教师、音乐教师专题培训,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培训达标率达100%。通过多种形式外出的观摩、学习、研讨,让老师们接受最新的教育理念,观摩最新的课堂教学,同时结合我校的教研活动,融会贯通,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内化为滋养教学活动的雨露。

2)加强教研组建设,将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引导教研组长积极参加各类研修活动,提升理论水平、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多次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和临时碰头会,进一步统一教研组长的思想,明要求教研组长将课题研究和校本教研相整合,开展理论学习、学术沙龙等主题式教研,以分层教学、教学案的使用与优化、三清(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工作、研究课等为抓手,重点以同题异构课、行政列席观摩观课议课的方式,促使各教研组静下心来扎扎实实搞科研,踏踏实实行搞教学。在期中考试后,组织教师填写“期中试卷分析表”对所任班级学科教学情况进行质量分析。及时召开各教研组的质量分析会,及时总结经验方法,寻找差距,剖析存在的问题,寻找对策,提出整改的办法,有效提升了教师的质量意识,对下一阶段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3)做教学的“有心”人,在反思中成长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理念也在不断变化。在此背景下,如果教师不善于开展反思,对新的教学理论和方法生搬硬套,就很可能陷入入教育迷茫。一边教学一边反思,教学与反思研究相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能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风格。因此,教务处继续开展了“教学反思评比活动,引导教师探索分层教学、差异化教学实施方式,引导教师将从课题理论研究走向课堂教学实践。在反思中思考,才会在反思中成长。在开展教学反思评比的同时,我们更要利用好备课本上课后反思栏目,及时对教学作业布置进行反思。客观地面对我们现存的问题,才能循序渐进地提高教学水平。

五、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努力提高体艺健教水平。

1)学校始终秉承“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学校健教工作按照健康教育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学生体检,健康知识宣传、学生体检,传染病防治、学生因病缺课情况登记、学生健康数据上报等常规工作,并按要求一一收集好健康教育工作材料,材料齐全。发放了关于对学生身心状况调查的告家长书”,回收后分类汇总,建立了特异体质学生档案,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知体育老师。

2)积极推进学生大课间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调整活动项目、指导老师,重新规划进退场线路,加强检查督促,基本做到师生人人参与,人人动起来。

3)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本学期先后开展了广播操比赛、篮球比赛、跳绳、踢毽比赛、长跑通讯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对转移学生不良注意,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增进集体的凝聚力,激发孩子们奋发向上的热情,无异都是大有益处的。尤其是篮球比赛,学生感受到了篮球的魅力,体验到篮球运动的娱乐性和竞争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这些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辅导工作,一些项目竞赛成绩有了一定的进步,具体情况是:具体为:在常州市船舰模型竞赛中获2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个团体三等奖;在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常州赛区比赛中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在“初中生世界杯”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市级比赛)中获二等奖;在市区两级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在飞翼滑翔机和轻木结构承重项目中获市级团体二等奖、区级团体三等奖;在武进区书画摄影比赛中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武进区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中获1个三等奖;武进区英语口语比赛中获1个三等奖;“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4个二等奖。在武进区声乐比赛中获团体三等奖。在2017年武进区初中生篮球联赛中获第7名,在迎新春跳绳、踢毽比赛中获初中组踢毽项目团体总分第二十名。

六、安全第一,服务为上,努力抓实后勤保障工作

学校后勤工作坚持全心全意服务教育教学”的原则,一切为师生服务,努力创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1、强化安全意识,紧抓安全安全工作不放松。学校紧挨着小区和医院,周边人员较复杂,安全工作形势比较严峻,学校总务处认真做好保卫、值班工作,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定期对学校教学设施、体育设施、消防设备、电路等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门卫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职责,严禁闲杂人等进入校园,确保校园安全。利用灭火器更新的机会,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逃生演练和灭火器使用演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制定完善了各项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

 2、提高认识,重抓和谐,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既做好常规工作,又及时处理应急性的工作,如上级检查,外来教研活动的接待、花木修剪、水电抢修、管道堵塞等。学校后勤工作人员能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努力做好平凡的工作。工作中树立全局观念,只要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无条件服从。

 3、加强资产管理,充分用好资产监管网这个平台,对各科室、各班级的财产和物品进行核查并登记入册,落实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本学期新购置的资产都及时录入并明确存放地点。尽力做好对学校公共财产、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和调配工作。本学期新增教师办公用笔记本电脑、化学试验台等设备能够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收货后及时录入资产监管网;一批旧的电脑和中控等设备按照资产处置程序报财政所、教育局审批后进行处置。

4、把好食堂工作的各个关口,确保师生饮食卫生安全。学校认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学习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食品卫生知识的培训。为加强食堂饮食卫生安全,杜绝食物中毒事故,首先把好进货关,采购物品坚持索证制度,不购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确保食品安全卫生。进货做到有专人检验,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的食品进入食堂,确保食品的新鲜。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工作时工作服穿戴整齐,分菜戴好口罩。抓好食堂环境卫生,确保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餐具的洗消按规范进行,开学前和长假前都专门进行餐具的彻底消毒。经常检查食堂所有设备的安全性,及时维修更换。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确保质量和食品的卫生。

回顾一学期的工作,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能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任务,克难求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展望未来,我们一定会以新一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强化管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我们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强大的勇气、更科学的管理、更务实的作风,开启新征程,实践新跨越。

 

2018年2月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