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2-25

 本学期,学校将在“提升质量,提高内涵”的办学思想的引领下,以实施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为契机,坚持为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为每个教师的主动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以《20172018学年度武进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考核细则》为导向,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实现和谐科学发展,从而推动办学品位更上新台阶新的学期,学校先后召开了党政工联席会议、行政会议、班主任会议、全体教职工会议、教研组长会议等,集思广益,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简要叙述如下

    一、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教师素养

    办内涵不断丰富文化不断浓郁的农村优质是我们的的办学愿景,达成的关键是干部教师队伍,全校上下必须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教师业务理论素质。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坚持以学习素质教育理论和课程改革理论为重点,提高干部教师的业务理论素质;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干部教师的法制意识。学习要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以个人学习为主;学习要与反思、实践相结合,边学习边反思,边反思边实践;学习要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

    2、加强师德建设,树立现代主题教育思想。每一名教师都要树立以学生为本、教为学服务的现代主题教育思想,并落实到实际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中,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特别要厚爱学困生,做学生爱戴的好教师;要尊重和理解每一位家长,礼待学生家长,赢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做家长信赖的好老师。开展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先进教师学习活动,在校园内形成人人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的良好人文环境。

3、落实教师个人业务工作计划,关注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每位老师结合新一轮主动发展规划,制订好教师个人年度发展计划,强化校本培训考勤,完善教师个人继续教育档案。通过校本研修的实施,增强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师学习常态化。

    二、加强德育过程管理,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省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追求,以各类德育活动为载体,不断依靠创新驱动深化内涵发展,努力实现德育工作科学和谐发展。

1、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员德育导师制。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班主任老师的德育工作水平。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开展班级常规管理方法、育人艺术的系列化研讨,每次会议确定一个中心发言人或一个中心议题,提高会议效率。

继续加大班会课检查力度。班会课是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主阵地,为了保障班会课正常、高效进行,学校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班会课继续让学生针对本班近阶段情况开展辩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进行,从而提高班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本学期学校将修改完善《嘉泽初中先进学生集体及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力求评价标准更客观,更公正。

3)深入推进全员德育导师制,实践全员德育的理念。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印发“168爱生行动”记载本,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执行评价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员德育导师制推进速度和实效。

2、狠抓日常行为规范,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1)进一步组织学生学好、执行好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礼仪规范即“八礼四仪”等行为规范。组织全体学生进一步学习《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学生一日常规》、《行为习惯基本要求二十条》、学生行车安全、学习、卫生、礼仪、用餐等习惯要求,做到人人知晓,将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行动。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对照《规范》《常规》《习惯要求》找差距活动。

2)切实做好《嘉泽初中班级常规管理月考核》量化考核。学校将协调各科室各部门,落实月考核中文明守纪、爱护公物清洁卫生、班务活动班风学风建设、班级学科成绩、活动竞赛五方面共22条细则的量化考核,并将一周一小结,一月一公布真正落到实处,做到考核透明,公布及时。根据得分评出“优胜班级”,发放流动红旗。通过考核评比,促进良好行为规范的内化,逐步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3、树立学生身边典型,开展星级学生评选活动。

继续开展“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系列教育活动。引导每个学生去关注周边同学,包括自身的亮点、特长与进步;让学们将眼光更多地关注自身,不断提高自信心和内驱力,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能力,形成一种向前看齐长足发展的氛围,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切实做好“班级之星”、“校园之星”评定工作。各班学生在月初申报“班级之星”,以目标引领,进一步规范自身的学习、习惯;每月月底,总结一个月得失,向全班同学汇报一个月的成绩,由班级同学和任课老师推荐,确定本班的“班级之星”。进一步加强“班级之星”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大家的认可,获得成功的愉悦。

4、寓教于乐全员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没有活动就没有德育。我们要在充分利用校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有效途径开展德育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德育活动,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

本学期的重点活动是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十四岁青春仪式”“中华美德”读书等活动,学校将及早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精心筹备,注重活动的生活性、寓教于乐和全员参与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打造活动精品。

5、加强家校网络建设,整合资源形成教育合力。

(1)进一步完善家长委员会章程,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重要任务。要依托武进区家长总校这一平台,加大家长建设力度。

2)继续通过微信群或其他网络途径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表现,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

3)充分调动一切教育资源,如邀请退教老教师、网校教师、法制副校长等到校为学生或家长上课。

4)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尽管现在通讯工具很发达,与家长的联系非常便捷,但家访对于教师同学生家长沟通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积极开展家访活动进一步增进教师对学生及其家长的了解,从而更有效地实施个别教育;更好地促进家长和社会对工作的认同,树立好的社会形象

    三、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改善教研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鼓励并组织教师加强学科教学业务进修,努力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和教育教学素养。要求每位教师结合新一轮主动发展规划,制订好教师个人年度发展计划,倡导教师通读一种教学专业刊物,撰写一篇研究性论文或教学案例分析,开设一节校级以上研究课,命制一份试题,以此来作为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推力。立足课堂教学研究,继续组织课堂教学的同题异构研讨活动,引导教师探索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分享教学实践智慧,共同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途径和方法。引导教师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常州市关于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认真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教学常规)》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开展多种形式的观课和议课活动,以“研究课”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引导日常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逐步提升教师观课、议课的水平和能力。加强考试研究,组织对期中、期末试卷及考试成绩进行分析,总结成功经验,指出存在问题引导教师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规范和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2、抓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效益。

1)加强三个研究,即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考情。其中,研究学生,就是研究学情,这个环节至关重要,也是常常被大多老师忽略的环节,我们要静下心来,认真的分析我们自己的学生,不随大流,不一刀切,加强针对性的辅导、教学和帮扶,有的放矢,提高我们日常教学的实效;研究教材,不脱离课程标准,围绕核心素养,和学生的基本能力,将教材的意图吃透,将教学的环节理透,将学生要达成的知识、能力和非智力因素等落实透;研究考情,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不能知己知彼,岂能游刃有余,这里的考情不是简单的看试卷的结构,其实除了结构,对于试卷考查的知识点、能力要求,和发展性要求,我们都要有所了解,然后渗透于日常的教学和训练的过程中,更不是考前研究了,复习时搞个突击,显然效果不会太好,需要我们的日常积累和不断渗透、强化。

2)课堂教学,要求放低身段,以生为主,多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多提有效的问题,多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多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进行设计等,这里还要多关注课堂的生成素材,没有生成的课堂,不是不精彩,但绝不会出彩,我们要灵活的抓住或捕捉课堂上的灵动的瞬间,化为我们教育、教学的素材,遵循客观规律、遵循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讲学生需要的知识,发展学生能发展的能力。

3)课堂训练,包含课后训练,要抓住我们学生的现状,着重训练基础,适时进行提升,确保我们的学生能过关,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练到实处、练到位。

4)分层的思想继续落实和强化,首先思想上有分层,有差异化的意识;其次行动上要分层,从提问、辅导、训练等不同的纬度展开探索,将提优补差融入其中,多管齐下。本学期将以教研组为单位,重点从备课组进行探索和落实。

5)学案导学要精细化,结合分层教学、分层训练的要求,静心设计、充分挖掘,合理使用,最大化的发挥其价值。

6)利用阶段调研、日常调研等杠杆,掌握教学一线的实际情况,给于分析和帮助,为进一步调整教学做好服务,阶段调研的计划初步为第五周、第十周、第十四周、第十八周。

7)中考工作抓实、抓细精心组织中考复学教学迎考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3、规范教研行为,提升教科研水平

1)加强内外联动,强化教研组建设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

引导各教研组学习优秀教研组评价标准,定期与教研组展开交流与研讨,组织开展校优秀教研组评比。引导教研组长苦练内功,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教研组长的研修活动,为教研组长自身素质的提高创造条件。各教研组要结合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理清教研组三年工作思路,明确本学期研究专题或重点,开展主题形式的教研活动,每次教研活动要定好主题,确定中心发言人。结合教学实际确立研讨课的问题和目的,保证公开课质量,确保公开课的听课率。充分发挥公开课的研讨示范作用。抓好以教材分析为主要内容的备课活动,开展积极有效的教材教法研究活动,组织教师参加相关讲座培训活动,引导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把新课改理念转化为有效的“问题解决”教学行为。加强与教育集团内部兄弟及区教研室的联系,适当安排校际之间的观摩、学习。主动参加集团内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活动,带着问题寻找帮助,主动获取信息和资源,充分利用“外脑”促进自身发展。共同研究教学实践中的重难点问题,积累适合我校实际的课程资源。对于集团化办学,我认为要虚心学习,用心思考,强调统整、优化和内化,学其精气神、学其干劲和韧劲。

2)贴合教学实践,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有效提升教研组和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加强教育科研,走统领性课题与微型课题相结合的研究之路。积极推进总课题的研究,制订出本学期课题研究的计划,积极鼓励教师带着问题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加强教学案设计的研究,初步形成教学案格式和规范,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改进中通过教学案来体现分层教学,进一步探索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教学策略,加强课型研究。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调研,促进课题研究的有序发展。

   四、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加强体育艺卫工作

   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落实《两条一规》,搞好卫生保健工作及环境卫生。总结大课间安排得失,进一步优化有关安排。组织开展好春季田径运动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对体育教学,尤其是九年级体育教学工作的督促和管理,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努力提高体育成绩。上好卫生健康教育课,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突出抓好春季流行疫病防控工作,落实校园晨检工作,严格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控制制度。

    五、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后勤服务水平

    1扎实抓好安全工作,做好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门卫安全管理,对外来人员坚持盘问登记制度,学生出入必须刷卡,上课期间外出必须持班主任签名的申请单。坚持每进行一次联合安全检查,并认真做好记录,对不合安全规范的设施及时进行整改,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教师在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经常对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及时了解乘车学生动态,确保乘车安全。      

    2抓好卫生工作,加强对校园环境和绿化的管理。继续抓好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和布置工作,开展多种环境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完善校园绿化的工作,加强管理,做好大操场的绿化工作。与保健室配合,做好环境消毒和季节流感、传染病等防治工作。  

3抓好师生伙食管理,关心师生生活。对师生伙食从采购到制作进行全过程严格管理,防止发生食物中毒。炊事人员要按照岗位目标责任切实做好炊事工作,不断学习钻研,提高厨艺,精心制作,力争在经费许可的情况下,对食堂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切实提高伙食质量,总务处要经常深入了解师生需求,及时尽力解决师生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4切实做好教育教学的服务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配合,协调一致,主动做好相关设备的添置,维修及各种物质供应工作,做好实验室装备工作,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2018年,是新一轮三年主动发展的开局之年,在新学期里,我们将“丰富内涵,提高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更新观念,科学谋划,创新管理,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办人民更加满意教育而努力奋斗

 

2018225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