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作者:周洪琪 陆忠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2-25

在新的学期里,我校教务处工作将在校长室的领导下,以课程改革为中心,针对上学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工作细节,引导并帮助教师不断提高对课程的理解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进一步改善教学研究方式,促进教研组加强课程建设和校本教研,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为提高我校教学的质量而服务。具体计划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新课程、新教材研修,帮助教师提高对课程的理解水平和实施能力。组织教师学习研究学科课程标准和新课标下的教科书,继续选派部分教师参加新教材培训,提高教师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课程理解、实施与评价的能力。引导教研组围绕课改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深入研讨,组织以案例为载体的学科研修,探寻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途径。

改善教研方式,推进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鼓励并组织教师加强学科教学业务进修,努力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和教育教学素养。要求每位教师结合学校新一轮主动发展规划,制订好教师个人年度发展计划,倡导教师通读一种教学专业刊物,撰写一篇研究性论文或教学案例分析,开设一节校级以上研究课,命制一份试题,以此来作为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推力。立足课堂教学研究,继续组织课堂教学的同题异构研讨活动,引导教师探索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分享教学实践智慧,共同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途径和方法。引导教师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常州市关于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认真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教学常规)》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开展多种形式的观课和议课活动,以“研究课”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引导日常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逐步提升教师观课、议课的水平和能力。加强考试研究,组织对期中、期末试卷及考试成绩进行分析,总结成功经验,指出存在问题引导教师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规范和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二、继续抓实教学常规,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1、本学期延续上学期的课程设置和课务安排,其中按照上级要求,初一校本课中要求将“法治教育”的内容纳入其中,请相关老师调整上课计划并落实好。

2、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上学期中段各备课组对期初的计划进行了微调,大部分学科已经将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提前进行了教学,但由于过了一个寒假和期末复习阶段,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需要安排设当的回顾、提升和检测。同时,由于本学期时间较紧,共18周,除去清明、五一、端午和双休日假期,初一、初二上课时间大概87天左右,初三只有80来天。所以,各个组提前做好充分的计划是有必要的,包括年级组、教研组和备课组,尤其备课组要利用开学前的一点时间,认真坐下来的谋划和商量。

3、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思考和落实

(1)加强三个研究,即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考情。其中,研究学生,就是研究学情,这个环节至关重要,也是常常被大多老师忽略的环节,我们要静下心来,认真的分析我们自己的学生,不随大流,不一刀切,加强针对性的辅导、教学和帮扶,有的放矢,提高我们日常教学的实效;研究教材,不脱离课程标准,围绕核心素养,和学生的基本能力,将教材的意图吃透,将教学的环节理透,将学生要达成的知识、能力和非智力因素等落实透;研究考情,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不能知己知彼,岂能游刃有余,这里的考情不是简单的看试卷的结构,其实除了结构,对于试卷考查的知识点、能力要求,和发展性要求,我们都要有所了解,然后渗透于日常的教学和训练的过程中,更不是考前研究了,复习时搞个突击,显然效果不会太好,需要我们的日常积累和不断渗透、强化。

(2)课堂教学,要求放低身段,以生为主,多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多提有效的问题,多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多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进行设计等,这里还要多关注课堂的生成素材,没有生成的课堂,不是不精彩,但绝不会出彩,我们要灵活的抓住或捕捉课堂上的灵动的瞬间,化为我们教育、教学的素材,遵循客观规律、遵循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讲学生需要的知识,发展学生能发展的能力。

(3)课堂训练,包含课后训练,要抓住我们学生的现状,着重训练基础,适时进行提升,确保我们的学生能过关,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练到实处、练到位。

(4)分层的思想继续落实和强化,首先思想上有分层,有差异化的意识;其次行动上要分层,从提问、辅导、训练等不同的纬度展开探索,将提优补差融入其中,多管齐下。本学期将以教研组为单位,重点从备课组进行探索和落实。

(5)学案导学要精细化,结合分层教学、分层训练的要求,静心设计、充分挖掘,合理使用,最大化的发挥其价值。

(6)利用阶段调研、日常调研等杠杆,掌握教学一线的实际情况,给于分析和帮助,为进一步调整教学做好服务,阶段调研的计划初步为第五周、第十周、第十四周、第十八周。

7)中考工作抓实、抓细。具体计划如下:

开学时,做好初三中考报名工作,准备初三三年的学籍会审资料;

3月中旬,搞好初三英语口语听力模拟考试;

③3月底,初三体育模拟考试;

4月上旬,初三体检工作;4月21日,初三中考英语听力自动化考试;4月底,初三体育中考;

5月上旬,初三区级模拟考试;

5月下旬,初三第二次模拟考试;

6月上旬,填报志愿工作;

6181920,初三中考;

6月下旬,配合做好初三录取工作;

7月上旬,做好初三毕业典礼工作。

三、稳重有进,进一步搞好学校教科研工作

1、加强内外联动,强化教研组建设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

引导各教研组学习优秀教研组评价标准,定期与教研组展开交流与研讨,组织开展校优秀教研组评比。引导教研组长苦练内功,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教研组长的研修活动,为教研组长自身素质的提高创造条件。各教研组要结合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理清教研组三年工作思路,明确本学期研究专题或重点,开展主题形式的教研活动,每次教研活动要定好主题,确定中心发言人。结合教学实际确立研讨课的问题和目的,保证公开课质量,确保公开课的听课率。充分发挥公开课的研讨示范作用。抓好以教材分析为主要内容的备课活动,开展积极有效的教材教法研究活动,组织教师参加相关讲座培训活动,引导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把新课改理念转化为有效的“问题解决”教学行为。加强与教育集团内部兄弟学校及区教研室的联系,适当安排校际之间的观摩、学习。主动参加集团内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活动,带着问题寻找帮助,主动获取信息和资源,充分利用“外脑”促进自身发展。共同研究教学实践中的重难点问题,积累适合我校实际的课程资源。对于集团化办学,我认为要虚心学习,用心思考,强调统整、优化和内化,学其精气神、学其干劲和韧劲。

2贴合教学实践,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有效提升教研组和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加强教育科研,走统领性课题与微型课题相结合的研究之路。积极推进学校总课题的研究,制订出本学期课题研究的计划,积极鼓励教师带着问题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加强教学案设计的研究,初步形成教学案格式和规范,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改进中通过教学案来体现分层教学,进一步探索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教学策略,加强课型研究。对学校课题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调研,促进课题研究的有序发展。

、严格管理求发展,其他工作有进步。

1、做好电教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校长室做好学校网站建设,强化信息安全,充实内容,及时将文件通知、校园新闻上传到网站。积极参与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建设,充分挖掘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发挥多媒体资源的效能,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积极推进学校电教课题,进行新技术的探索研究,提升学校信息化的水平。加强对各功能室使用管理督查,严格做好实验室各项常规工作,理化老师要坚持开展实验教学,组织做好“资产与装备管理信息系统”中实验的预约登记和现代教育技术督导网的数据更新,认真做好材料的收集。通过各种场合进一步强化全体老师的档案意识,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各类档案的收藏管理,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档案的服务功能。

2、体卫艺工作:及早谋划春季田径运动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对体育教学,尤其是九年级体育教学工作的督促和管理,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努力提高体育成绩。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落实健教工作条例,搞好卫生保健工作及学校环境卫生。上好卫生健康教育课,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突出抓好春季流行疫病防控工作,落实校园晨检工作,严格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控制制度。

3、关注校本选修课的开展。继续开展校园科技节,培养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关注各级各类竞赛的训练、报名和比赛,尽力协助辅导老师解决问题,力争在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4、配合各部门,做好其它日常事务,迎接各类检查工作。如对照《2018年春季学校开学工作专项督导评估细则》做好自查工作,协调各科室利用教育督导评估应用系统,上传相应的佐证材料;及早的准备好教育质量办学水平考核的相关准备;做好并迎接教师发展中心及教育集团对我校的教学常规的调研等。  

本学期,我们将根据本计划,边执行,边调整,为学校新一轮主动发展服务,为全校师生服务,力争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2018-2-24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