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计划总结 >> 正文

我这样的一天

作者:王梦霞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10

新冠病毒来了,常州取消一切户外活动,号召全民战“疫”,共克时艰,不出门,不添乱就是对社会做贡献。我决定响应号召:足不出户,给国家做贡献

 

上午

朝阳,微风,鸟鸣。

静静听了会儿唧唧唧、咯咯咯不同节奏、不同音质的鸟叫声,起床,弄早饭。昨晚就备好了早饭的食材,一灶烧泡饭,一灶做菜。有时间的话,我还是不希望家人早饭搭咸菜。不多会儿,做好了包菜粉丝和土豆饼。吃着早饭,说着常州最新确诊人数、湖北最新确诊人数、全国最新确诊人数,说着身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的画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还有其他跟疫情相关的消息故意为谁拖地、谁铲猫屎、谁洗衣服、谁烧午饭打了会嘴仗,然后各做各的一份事去。

看了学生微信发过来的作业,登记、批改,穿插着备课,忙得不亦乐乎。

看看10点已过,超市的人不会多,把事先写好的菜单交给老公,对他重复着N遍的“不要在超市闲逛”,看他带上口罩,拎着大袋子,下楼。买菜回来,看着他用七步法洗手

 

下午

 

暖阳,清风,鸟鸣。

手里拿着《骆驼祥子》,坐在阳台上,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下,远处层房叠屋,看不到别的,近处小公园里的树排排队队,几条干净的道路穿插其中,也太干净了,一个人都没有。只看见几只鸟从这棵树飞出,一会就停在另一棵树上,怎么不飞远点呢?不要翱翔吗?看着没几只鸟,可听着叽叽喳喳、不同长短的鸟鸣,绝对是开演唱会。听,短音的呖呖,急促的啾啾,炫耀的哇哇哇,耐心的咕咕咕,清亮的噫噫噫。他们天天如此,时时这样,不会厌烦的么?歌唱是它们的本能,热爱生活是它们的天性。诚实善良的祥子被旧社会变成了麻木、狡猾的行尸走肉,欢快的鸟儿在这特殊时期依然保持天性,它们送给窗里的每个人一首歌《春天要来了》。

继续看学生的作业,不时催促家长、孩子,微信、电话,激励地、委婉地、略带批评地,施展无数解数,有些家长、孩子吃了称砣铁了心,就是不交作业。我深吸口气,十个手指,各有不同,到学校再说。

体育运动防疫时间到。我做裁判,老公和儿子在客厅原地踏步、跑步比赛,比慢,比快,比久。为不打扰别人,我们尽量脚步放轻。室外空寂无人,室内亲情满满。

 

晚上

晚风,鸟归巢。

我把修改好的备课内容、作业发到群里,再次鼓动家长负责督促、学生认真作业,再次提醒所有人:特殊时期,少出门,勤洗手,听社区工作人员的话,保护好自己。

电视里正播放着疫情通报,新增病例日益减少,出院病例增多,死亡率减少,多省多日新增为0;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系统启用真是春意盎然,暖意融融

我笑着邀请儿子:疫情过后,去公园走走吧。不怎么喜欢去公园的儿子这次却欣然同意了。

 

我这样的一天,是防疫时期普通的一天。高兴地看到,这也是我们小区众多家庭少出门、不添乱的一天。 

有一种心,叫信心。我们坚信: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百花含苞待放,天上太阳正晴。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