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 教科课题 >> 正文

指导初中学生数学学习与总结的行动研究

作者:wjjzcz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24

指导初中学生数学学习与总结行动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越来越感到传统数学教学及学习的不足: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的讲授代替了学生的学习,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生当作数学知识的容器直接进行灌输;教师的评价方式也多以课堂作业及知识测试为主,形式较为单一,不能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思维过程以及情感态度等,不能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

“学讲计划”提出的要求是“学进去,讲出来,让学生的思维得以体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加深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关系。

指导学生学会自我总结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完全体现学生的思维过程,增加学生与教师的沟通,给评价方式增加亮点,增加 了学生的自主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核心界定

数学自我总结是让学生描述他们发现的数学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及过程的一种书面写作记录方式。

、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一)研究意义

通过指导学生学习数学自我总结的研究,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学会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并结合自我总结使学生能学进去、讲出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研究范围:本校初中学生

研究目的

1分析初中学生学习数学自我总结的类型。

2探索指导初中学生数学自我总结写作的策略

四、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收集和查阅有关学生有关心理及与本课题有关的理论书籍和资料,了解其他教育工作者已对本课题的研究情况,为自己的研究提供明确的方向。

2调查法。通过调查问卷、师生访谈等形式,了解初中学生写作能力能否完成自我总结的写作要求,学生对数学总结”的写作感受等,以利于研究的顺利进行。

3案例分析法。对一些学生做好案例分析,了解他们在撰写数学自我总结”时对数学学习帮助的程度,对数学学习情感和态度的变化等。

4行动研究法。在教学和生活中让学生去发现数学问题,指导他们用自我总结”的形式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写作指导,从中总结概括指导学生数学“自我总结”写作的策略。

研究内容:

(一)了解初中学生的写作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主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初中学生能否清楚地表达出某一件事情,让听众你明白所发生的事情?初中学生能否自主观察生活中的现象及问题,并自主地表达出来?初中学生写作文时表达的是不是真情实感,而不是生编乱造?初中学生写作时对什么样的主题最感兴趣?

(二)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总结的撰写,并进行相应的分析。

通过实践的指导,对初中学生的能力及水平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1.通过“数学自我总结”的写作激发了学生的潜能。

2.通过“数学自我总结”的写作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3.通过“数学自我总结”的写作培养了“学进去  讲出来”的能力和习惯。

(三)探索指导初中学生数学自我总结”写作的策略

1.重视选题指导。

选题是学生撰写“数学自我总结”的保证。如果没有好的题材,就好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写起来就无话可数、无话可写。这就需要教师让学生做个有心人,注意留意观察生活,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用数学的眼光去看世界,去发现数学问题,用自己的发现作为撰写的素材。

2.重视写作指导。

对学生的“数学自我总结”尽可能地全批全改,能面批的要面批,先让学生解释自己的想法然后把它组合成文字,教师加以修正。这样孩子们就会熟能生巧,写起“数学自我总结”驾轻就熟。

3.重视兴趣的培养。

指导学生首先从学生感兴趣的方面开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自我总结”的撰写就这样在玩的过程中就已完成,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想写,不再把撰写“数学自我总结”看作负担,而变成了一种爱好。

4.重视信心的建立。

数学课程评价“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构,也要重视学生学习过程 ;既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也要重视学生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和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数学自我总结”的撰写就是一个由难而易的过程。鼓励他们参加一些自我总结比赛或者向一些杂志社投稿,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及撰写“数学自我总结”的热情。

五、课题研究的结果

七、研究步骤

1.设计申报阶段 (2019.9-2020.1)

主要工作:宣传发动,成立课题组,进行课题组师资培训,学习相关理论,进行文献资料的搜集及相关调查。

课剧研究阶段(2020.1-2020.12)

主要工作:编制课题实施方案,制订各了课题的实施方案,按方案组织实施,总结经验,反馈修正方案,撰写中期研究报告,接受专家中期评估。

 3.结题整定阶段: (2022.9- 2023.1)

主要工作:对本课题的实施进行反思、总结,梳理、监理相关资料。进行反馈性评价、总结经验、提升理论和经验推广,接受课题鉴定组的评估验收。

、保障措施

1、成立课题小组,组建研究团队

2、扎实开展活动,确保稳步推进

 (1)研究小组制定计划。 (2)研究小组实施计划。(3)严格执行例会制度。(5)及时收集实验资料及数据。(6)做好研究成果推介工作。

九、成果形式

七、预期成果

1.完成调查报告《初中学生进行数学自我总结”写作类型的调查报告》。

2.完成收集相关过程材料,形成论文。

3.撰写结题报告。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