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本资源 >> 教师之窗 >> 正文

两张饭桌带给我的感动

作者:张华娟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28

每每饭后看到一(1)班那两张饭桌安安静静,干干净净地排放地那里,总有股暖流在我的心中慢慢流淌。

第一次注意到那两桌,不是因为他们的干净,也不是因为他们整齐的队伍,只是在洗碗时听到那清亮清亮地声音:“今天不是我值日,但我还是把抹布带来了,我要让你们看看怎么擦桌子。”我听了觉得好好笑,哪个“小能婆”呀,一丁点大的小屁孩,还有这种责任和担当了。看我转身在看她,她大方地叫了声“老师好”。接着就忙碌开了,手中拿着抹布一边擦桌子,还一边在教育其他小朋友:“你们看好,要先把垃圾收拾好,然后再用抹布擦”,其他大概有六七个小朋友吧,排在整齐的队伍,在默默地看着她做着这一切。在那一刻,我就在想,这是哪个班的呀,老师教育地真好,这个小朋友也太能干了。  

第二天,我吃饭比昨天稍微晚了些,当走出教师餐厅的门口时,看到的一幕触动了我。依然还是昨天那个小女孩,正在指挥着她那一桌的小朋友在排着队伍,就是体育课上排的队,前排侧平举,后排前平举,其他小朋友也很配合,没人说话,那个小女孩俨然就是他们的老师。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的尊敬和佩服让我感到惭愧。因为很多小朋友看老师的眼神多半是惶恐和恐惧。整理好队伍后,小女孩带领着他们有序地走出餐厅,直至教室门口。  

记得在今年开学初第一次教师会议上,校长提出这学期我们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当时我就想,这只可能是一句口号吧。教学工作这么忙,学校的事情这么繁杂,老师哪有工夫去育人呀,何况这么小的小孩,他们懂什么呀,沟通都困难。但这件事情却触动了我,育人不是一句话,一件事可以解决的,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真的那种润物细无声。我不知道丁锁英老师是怎样做到的,但我想,这当中,是老师教育的一种成就和一个体现,在这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的耐心和艰辛。与其他班级相比,他们不要每次饭后趴在地上捡米粒,不要食堂工作人员再去收拾碗筷,擦桌子,而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全校中年龄最小的,他们做到的不是一天,二天,一星期,二星期,而是每天------.在某种程度上,是这个小女孩感动了我,教育了我。我明白了,在教育的范畴里,不仅有知识的传授,有爱的感染,更有责任和担当的教育。  

每次饭后,看那两桌,确切的说是欣赏那两桌,是我必做的功课,它让我的心中总是涌动着暖流,因为它就是我们校园中那道最炫目最亮丽的风景线。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