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本资源 >> 美文欣赏 >> 正文

教养与修养

作者:魏英杰 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4-09
前些天看到一则报道:十一长假期间,陕西科技大学一名海归博士、教授葛某把一名小区保洁人员给打了,原因是垃圾车挡住了其车辆通行。这件事经现场网友拍照上网后,引起了公愤。

  这件事激怒网友的地方,不仅在于双方职业身份悬殊,加上葛某打人,有理也变无理;另一方面还在于报道“还原”了葛某一方的言辞。据称,当时葛某边上一女性(后来学校证实是其家属)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当被人制止時,葛某还说:是她自己让我打的。

  更让人惊讶的是,一个自称葛某助手的男士竟然对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瞧这话说的!实际上,葛某自小就在国内生活,直到长大后到日本读博。他去年才受聘回国不假,但总不至于这么快就“不了解国情”吧?再说了,难道还有哪个国家打人是符合“国情”的?

  由于被网友曝光、***,葛某接下来会面临什么情况也就可想而知。先是学校于凌晨发微博表示已暂停葛某岗位工作,接着警方对他行政拘留十天并处五百元罚款。身为大学教授,因为这么一桩纠纷被上网、登报,对当事人可谓刻骨铭心,对有心人来讲,也是不错的社会学研究素材。

  难免有人会纳闷:身为海归博士、大学教授的葛某,何以会如此没教养,冲着弱势者挥动拳头?也有人认为,出身于农村的葛某,虽然戴上了博士帽,成了大学教授,年薪不菲,可内心深处仍然摆脱不了某种粗俗野蛮的思维,所以一着急上火就现出了原形。但不管怎么说,葛某打人的行为确实与他这么多年所受教育、也和他如今的身份地位极不相称。

  那么问题就来了,一个人的教养、品位,和他所受教育以及所拥有的财富究竟有多大关系?

(选自2017年第11期《杂文选刊》)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