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本资源 >> 美文欣赏 >> 正文

忘初心,守住良心底线

作者:刘春华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3

进入师范学校的第一天所受的教育就是“教师吃的是良心饭”,教师的底线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教师有许多学生,一个学生只是你学生的几十分之一,但对于学生家庭而言,那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一生一家庭,作为老师,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学生的终生着想,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教师生涯的前二十几年,我一直以“对得起良心”为标准来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像母亲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做个有爱心善赏识的班主任。而近几年因为生活中的琐事,加上年龄的增长,工作的热情消退了,积极性降低了,有点得过且过等退休的味道。

直到今年,随着“学习强国”的推出,从开始的为积分到现在的自觉的认真学习,随着学习的深入,思想的混沌逐渐褪去,南仁东、黄大年、吴孟超这些大科学家,改变山里娃命运的乡村教师张玉滚等许许多多伟大的、平凡的人物让我感动,让我汗颜,和他们相比,我还很年轻,生活已经给予我很多,我不能忘记做老师的初心。

不在教育第一线,也不是班主任,但这不影响我爱学生,更不影响我做个合格的老师。因此,我认真积极的参加学校的“168爱生行动”,开展家庭走访活动,原以为不是班主任,也不是主课老师,我的家访不会受欢迎,情况恰恰相反,一般家长特别是成绩较差学生的家长,不大敢与老师交流,自卑,没底气,怕与老师交流,我的上门家访让他们欣喜,话语间满是感激。我也感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不在教育第一线,不是班主任,我依然可以帮助学生和他们的家长!

在学校,我的工作平凡而又琐碎,但我有一颗真诚为孩子着想的心,不忘初心,就能守住良心这个底线。我做人一向与人为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作为老师,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学生的终生发展着想,我爱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关注着他们的成长,畅想着他们的未来,我想,我所能做的,就是像一个家长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对待自己的学生。

我希望孩子知识渊博,知识面广,而地理就是一门常识课,是一门很有用的课。因此,我用心上好每一堂地理课,力求让更多的学生能在课堂上掌握地理知识。

     我希望健康结实。而我身边的这群孩子正处于发育期,现在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关乎他们的一生,所以,我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经常在课堂上对他们进行青春期教育。

我希望孩子青春期不仅身体健康,而且心理健康,阳光开朗,正直善良。希望他们多读好书,接受正能量,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学习。为此,我把图书馆的书籍进行了挑选和整理,给同学们整理了初中阶段必读的几个特色书柜:“魅力常州”教育孩子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家乡;“成长驿站”引导学生了解青春期常识,掌握必备的自我保护常识和能力;“文苑漫步”让学生漫步文学殿堂,畅饮心灵鸡汤,进行心灵的滋润和洗涤;“经典名著”和“诗词曲赋”引领学生了解祖国灿烂的文化,接受传统的熏陶,

进行革命传统的洗礼,领略民族精神之精髓,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我希望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好习惯多了,生活也就会越来越好。所以我很注意学生们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培养。在图书馆读书,我会督促同学们养成安静投入的读书习惯,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指导他们做读书摘记,制作手抄报,大胆的发表自己的见解和阅读感悟。做到会读、能记、敢说、能写。在读写过程中,经常提醒同学抬头、挺胸、坐直,保护腰椎,保护视力。有序借书,有序还书,遵守公共秩序,做一个有规矩的人。尽可能让学生多读好书,学做好人。

     我是老师,就一辈子是老师,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老师,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包括退休以后,我都会不忘初心,坚守教师良心这个底线!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