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其他 >> 正文

教研组工作计划

作者:卢博俊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04

政治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基础教育课题改革的思想精神,结合中学政治教学实践,促进政治教研工作发展,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

二、工作思路

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教研工作方向,贯彻教育改革的思想精神,认真学习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理论,优化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学实效。

以课程教材改革为契机,以义务教育新课程实验,初中新教材研究为重点,切实开展义务教育新课程教学课程方法探索,政治学科教学质量评价,政治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政治教学调研等教研工作,促进教学发展。

三、主要工作

(一)倡导课程理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

1、组织全组老师认真学习,领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初中2011《思想品德课程标准》,认真研读有关课程理论和教育教学理论专著。努力引领政治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转变自己在教学中的角色。真心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引导者,发现者。

2、要求政治教师注重搜集各种与学科教学相关的理论资料,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时时留心现实生活中与政治相关的问题,注重培养学生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3、倡导教师积极进行教科研实践活动,总结和反思,认真撰写教学案例和教学论文。

(二)抓实教学常规,深化课程改革

1、定期召开政治教师新教材教法学法培训,组织研究课,观摩课,示范课等教学研究活动。组织优秀教师上好教学示范课及有关理论讲座,使青年政治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有所提高。

2、大力深化初中“政治课改”。积极组织本组教师参加专题讲座,开设观摩课,研究课,扎实、有效地进行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和学习研究,探讨与研究课程改革面临的种种问题,以行动研究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并为高中课改工作做好准备。

(三)加强初中政治教学,为初中结业考试和高中政治教学打下扎实基础。

1、培养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

2、切实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的民主性和开放性,推进师生互动,使学生形成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习惯。

3、提倡教学形式多样化,重视政治活动课的教学研究,积极开发校本课程。

4、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积极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5、加强九年级的复习备考工作,发挥集体力量,搞好重点研究。

(四)加强其他建设,加快政治教师队伍的建设

1、鼓励本组教师每学期学习一本教育理论书,并撰写读书笔记,组织总结课改经验,进行经验交流,让新课程的理念得到推广、实施。

2、以课程改革,课题研究为切入口,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主,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提供舞台。

3、本组政治教师上好研讨课,每学期撰写一篇较有价值的教学论文。

4、加强三个年级政治备课组的建设,发挥集体优势。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