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师德师能 >> 正文

嘉言懿行,静待花开 ——2019年第十二个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总结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08

 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强教必先强师,强师须以德为先;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先。师德建设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核心。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满意教师,努力打造“厚德自强”的学校文化,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职业道德素养,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我校在9月份开展了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为主题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现活动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广泛发动,加强领导。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我校成立了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校长担任组长,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开展。 认真制订了《第十个师德建设月实施方案》,学校召开了师德建设月启动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学习,明确规矩。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平时,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通过召开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任课教师例会等,认真组织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聚焦重点,推动工作。同时,针对社会上的师德案例和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宣传、反思,明确师德规范,开展师德规范学习反思整改活动。学校印发(或利用校园网发布)并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常州市中小学教师“八要十不”师德自律》规定、《武进区教师职业行为“五不准”》规定、《武进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以及《武进区中小学教师违规违纪行政处分办法(试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通知》、《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关于师德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切实落实廉洁从教“六条红线”。同时,学校广泛学习宣传武进的“双十佳”好教师和身边的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弘扬师德新风,切实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教育理念,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

、开展活动,增强实效。学校根据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如组织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万户家庭大走访和征文活动”(王梦霞老师的大走访文章荣获区优秀征文奖)、“千名名师志愿者大联盟”活动;师德建设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了签订师德承诺书活动、“青蓝师徒结对”活动(李玉成与刘利芳、焦荷娟与程思楚、张伟方与王傲璞)、“2019,照片里的故事征文比赛”活动、学生及家长师德问卷调查、家长评学校、教师评学校、师德讨论及反思(每位教师都撰写了个人师德反思材料)、“我为身边的教师点赞”撰写点赞语(利用电子屏展播)等活动,尤其是“点赞”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形成正确的导向,以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解读和宣传我校办学理念,使全校教职员工真正理解和认同学校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办学理念作为学校精神文化核心的引领和激励作用,让“嘉言懿行”成为学校全体师生共同的座右铭,让“自强不息,主动发展,团结合作,克难求进,追求卓越”的嘉中精神成为大家共同的价值追求,让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大家的行为准则,在第十二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期间,我们还开展了关于解读“嘉中文化”内涵的主题征文活动,本次征文共收到文章22篇,根据评选方案,经过认真评选(请外校专家老师),现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

为搭建师德建设新载体,促使所有教师成为师德建设的主体,我们坚持“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以“168爱生行动”为核心内容的“全员德育导师制”,引导教师关爱后进生、德困生、学困生、贫困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健全他们人格,增长他们的知识,提升他们的能力,引导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倡导每位教师志愿结对1-3名学生(以单亲、重组、留守家庭作为重点),倡导做到“三个一”,即导师每月至少与受导学生谈心辅导一次,每月至少与家长联系一次,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为全面推进保障“全员德育导师制”落实到位,我校德育导师的工作量还与学校绩效挂钩,在绩效工资里专门设立了“德育导师工作量津贴”一块,并且在师德考核里面专门设立了履行导师职责相关条款。《继承传统美德 扬启仁善文化仁善教育项目荣获2019年武进区主动发展项目二等奖。为切实加强学校师德建设,落实师德考核长效机制,根据《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师德考核细则》,围绕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个部分、23条,以学生评教师,教师自评,小组评价,考核领导小组考核评价为主要形式,坚持每学期对全体在职在岗的教职工进行师德考核工作(师德考核优秀比例控制在30%一下),做到对每位教职工的师德表现有督查、有考核、有反馈,做到师德建设工作时时有人问、事事有人抓促使每位教师不断反思自身的师德表现,努力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引导教师爱护学生、爱岗敬业,依法从教,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总之,通过一系列师德活动的组织开展,进一步弘扬了高尚师德,激发了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有力地提升了教职工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质,“自强不息,主动发展,团结合作,追求卓越”的嘉中精神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现在,我校教职工虽面临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困难,但绝大多数教职工都能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爱岗敬业,能时刻为学校着想,为学校尽力,令人感动,教职工的整体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形成了比较优良的教风、学风、校风,学校的各项工作也赢得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是教育艺术的基础和前提。师德建设靠正面教育,靠榜样引导,靠制度约束,对教师从正面提出要求,又从反面划出了禁区,始终使教师以“传道、授业、奉献”为己任,视爱生、敬业为天职。师德建设是学校经常性、长期性的一项工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努力通过勤学习、重活动、树典型、学先进、强考核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来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嘉言懿行,静待花开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