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师德师能 >> 正文

嘉泽初中第十三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07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先。师德是学校的灵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根据区局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第十“师德建设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立足岗位作贡献,助力夺取双胜利”主题,以教师节为契机,宣传高尚师德,彰显优良师风,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倡导教育正气,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学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活动主题:立足岗位作贡献,助力夺取双胜利

三、活动时间:20209月。

    四、活动内容:

    1、建立组织,制定方案。为更好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部署具体工作,分解各层面师德教育活动任务,认真制定第十“师德建设月”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保证师德教育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实效地开展。

     长:王建伟

   副组长:商战军 邢亚春

     员:万小东  吴志方 陆忠元 孙华芳 朱文静 周建芬  

2、组织活动,强化落实。

1)强学习,正师风。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多方式、多渠道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树立为民服务的教育思想,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武进区中小学师德考核办法》等制度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学校师德考核办法,结合学校师德现状,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考评制通过开展教师自评、学生评、同行评教师等活动,开展师德考核工作在教师各类表彰评比活动中,突出师德标准;加大师德问题查处与惩治,严格执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坚决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9月初,学校将组织与教职工开展师德承诺书签订活动;开展2020,身边的榜样”主题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以“168爱生行动”为核心内容的“全员德育导师制”结对活动,组织教师走近学生、走近家长、走进家庭,走进社区,为学生、家长、社会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引导教师关爱后进生、德困生、学困生、贫困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健全他们人格,增长他们的知识,提升他们的能力,引导他们做最好的自己,以进一步展示我校教师奉献教育的良好形象,营造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2)搭舞台,展师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工匠精神,将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学校将结合学期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校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区级各学科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搭建舞台让教师展示专业技能和基本功,展现教学热情和教学才华,以赛促学,以比促教,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执教水平,积极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3)树先进弘师绩学校结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选宣传“双十佳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先进事迹,注重培育师德先进。“建设月”期间,立足教育、服务教育、服务社会,将继续开展以168爱生行动”为载体的“暖心助学”活动,开展“大家访”,|“大走访”,“延时服务”,“免费家教”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社会风尚,形成良好的教育志愿服务环境,推动教师参加志愿服务形成高潮。同时,“建设月”期间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让优秀师德在全校蔚然成风大力宣传我校优秀教师群体先进事迹,树立具有高尚师德、为人师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先进教师典型,为教职工树立学习榜样引导教师学习身边的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正确导向,凝聚共识、强化感召、增强共鸣,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热潮

师德建设是学校经常性、长期性的一项工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通过勤学习、树典型、学先进、评优秀、强考核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来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并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同频共振,唱响师德好声音。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