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师德师能 >> 正文

嘉泽初中第十三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总结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0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先。师德是学校的灵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我校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了以立足岗位作贡献,助力夺取双胜利”为主题的第十“师德建设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加强领导、积极发动。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我校成立了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校长担任组长,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开展认真制订了《第十个师德建设月实施方案》,学校召开了师德建设月启动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2、组织活动,强化落实。

1)强学习,正师风。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通过召开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任课教师例会等,认真组织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聚焦重点,推动工作。同时,针对社会上的师德案例和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宣传、反思,明确师德规范,开展师德规范学习反思整改活动。学校印发(或利用校园网发布)并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常州市中小学教师“八要十不”师德自律》规定、《武进区教师职业行为“五不准”》规定、《武进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以及《武进区中小学教师违规违纪行政处分办法(试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通知》、《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关于师德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切实落实廉洁从教“六条红线”。同时,学校广泛学习宣传武进的“双十佳”好教师和身边的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弘扬师德新风,切实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教育理念,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

为搭建师德建设新载体,促使所有教师成为师德建设的主体,我们坚持“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以“168爱生行动”为核心内容的“全员德育导师制”,引导教师关爱后进生、德困生、学困生、贫困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健全他们人格,增长他们的知识,提升他们的能力,引导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倡导每位教师志愿结对1-3名学生(以单亲、重组、留守家庭作为重点),倡导做到“三个一”,即导师每月至少与受导学生谈心辅导一次,每月至少与家长联系一次,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为全面推进保障“全员德育导师制”落实到位,我校德育导师的工作量还与学校绩效挂钩,在绩效工资里专门设立了“德育导师工作量津贴”一块,并且在师德考核里面专门设立了履行导师职责相关条款。为切实加强学校师德建设,落实师德考核长效机制,根据《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师德考核细则》,围绕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个部分、23条,以学生评教师,教师自评,小组评价,考核领导小组考核评价为主要形式,对全体在职在岗的教职工进行师德考核工作(师德考核优秀比例控制在30%一下),做到对每位教职工的师德表现有督查、有考核、有反馈,做到师德建设工作时时有人问、事事有人抓促使每位教师不断反思自身的师德表现,努力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引导教师爱护学生、爱岗敬业,依法从教,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2)搭舞台,展师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工匠精神,师德建设月活动期间,积极组织教师开展“青蓝师徒结对”活动(6对)、“2020,身边的榜样征文比赛”活动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校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区级各学科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搭建舞台让教师展示专业技能和基本功,展现教学热情和教学才华,以赛促学,以比促教,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执教水平,积极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吴志方老师被评为常州市高级班主任,陆忠元被评为武进区学科带头人,万小东、冯雪艳老师被评为武进区骨干教师。

3)树先进弘师绩学校结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选宣传了“双十佳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先进事迹,注重培育师德先进。“建设月”期间,立足教育、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继续开展了以168爱生行动”为载体的“暖心助学”活动,开展“大家访”,|“延时服务”,“免费家教”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社会风尚,形成良好的教育志愿服务环境,推动教师参加志愿服务形成高潮。同时,“建设月”期间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让优秀师德在全校蔚然成风大力宣传我校优秀教师群体先进事迹,树立具有高尚师德、为人师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先进教师典型,为教职工树立学习榜样引导教师学习身边的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正确导向,凝聚共识、强化感召、增强共鸣,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热潮,涌现出来吴志方、周建芬、冯雪艳、陆忠元等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教师。

师德建设是学校经常性、长期性的一项工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通过勤学习、树典型、学先进、评优秀、强考核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来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并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同频共振,唱响师德好声音。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