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扫黑除恶防校园欺凌 >> 正文

武进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作者:万小东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8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有关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发〔20183号)、《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苏发〔20188号)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特制定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当前全区教育系统涉黑涉恶问题,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校园周边黑恶势力犯罪和构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校园周边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过程。

2.坚持专群结合、依靠人民群众。发挥政法机关专干队伍主力军作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广泛发动和紧紧依靠全区学校和师生员工,打一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3.坚持综合治理、落实齐抓共管。明确全区学校安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整合部门力量资源,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形成教育系统扫黑除恶的强大工作合力。

4.坚持依法惩治、实施精准打击。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加强法治保障,严格依法办案。突出校园周边涉黑涉恶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打准打狠、打深打透。

5.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要解决校园周边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要健全从源头上根除黑恶势力滋生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实现“三个明显提升”的目标,即:

一是校园周边涉黑涉恶势力得以基本铲除,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师生及家长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是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明显增强,区学校安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参与校园周边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校园周边治安、市容、交通环境大为改善。

三是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得以基本构建,各部门参与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得以全面建立,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形成。

(四)打击重点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聚焦黑恶问题突出的地区、领域,有效组织打击整治工作。重点打击涉黑涉恶势力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主要是黑恶势力参与渗透的敲诈勒索、校园欺凌、干扰阻挠教育项目建设施工等方面的犯罪行为。

二、实施步骤

区教育系统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有力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是专项斗争推进年。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动员各方力量,严厉打击和重点整治校园周边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和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打击态势,积极营造强大声势,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2019年是重点问题攻坚年。针对校园及周边重点案件、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深化专案侦办、专项治理和挂牌督办等专门举措,紧盯不放、攻坚突破,推动校园周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入,以实际成效进一步提升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0年是长效机制建设年。坚持边打边建、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部门协作配合、基层基础建设、“保护伞”铲除等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作合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安全综治科设立了办公室,承担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等工作,确保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广泛发动群众

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和全区各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发动师生员工和家长积极投身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涉黑涉恶问题,协调公安机关完善并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相关保护措施。同时利用校园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家长群、发“告家长书”等形式,加大师生员工及家长的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三)完善工作机制

针对区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职责,建立和完善校园及周边排查治理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一是指导督促全区学校开展涉黑涉恶势力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排查,重点排查黑恶势力参与渗透的敲诈勒索、校园欺凌、干扰阻挠教育项目建设施工等方面,及时汇总分析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组织核查;二是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活动,加快建立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和相关案件及时报告制度;三是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统筹做好对在校生的法治宣传教育、道德熏陶、心理疏导,防止在校学生被黑恶势力唆使利用。

(四)加强考核奖惩

认真落实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区教育局将此项工作纳入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和全区各校综治工作重点考核内容,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本行业领域、本业务工作范围内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20181217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