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述职报告 >> 正文

2012—2013学年个人述职报告(陆忠元)

作者:陆忠元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7-12

各位教职工,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这一年来对我理解、关心和支持,让我得以锻炼、提高自己,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述职如下,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

一、找准位置,尽心尽力履行教务副主任职责

一年来,我绐终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经常提醒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不应该做些什么,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努力做到: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教务处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但我抱着对学生、对工作、对学校负责的心态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好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当好老师们的勤务兵,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遵循“风雨中做人,阳光下做事”的原则,加强学习,乐于接受老师们的监督,讲团结讲服务,尽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晓”,主动、认真地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

二、常怀忧患意识,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加强班级管理

作为九(1)班的班主任,我深知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因此我常常以“不放心,不满意,不踏实”的“三不意识”提醒自己,早出晚归,随时跟班,随时了解班级情况,及时解决各种问题,从每天的迟到缺席,午休做操,上课纪律,自习纪律,到学生作业检查,成绩升降,心理状态,情绪变化,同学关系,家庭变故等等,事事关心,件件落实。每天要反思一下今天做了哪几件事,明天要做哪几件事,班上有哪些新情况新苗头需要解决,有哪些学生情绪波动,学习波动的需要谈心帮助和支持。要先安排好一天,一周,一月的班级工作。尽管班级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我深感,在我们全体任课老师的努力下,学生基本能做到情绪稳定,纪律有保证,班级能健康顺利地发展。2013年所带九(1)班还被评为常州市先进班集体。

三、积极投身语文教学研究与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尽管我有了十八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但我从没因此停止过语文教学研究的脚步,为加强专业修养,我经常阅读教育教学刊物,上网查找资料,积极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省级课题“初中语文‘专题整合,组课推进’”课题研究以及嘉泽镇中学中层交流暨教育教学管理研讨活动。平时我能够保持思考的习惯,及时总结和反思教学中的得失,并通过上研讨课、参加学术沙龙和写教学感想等方式来促进自己的专业化成长。本学期,所写的教学反思获我校优秀教学反思评比一等奖。

在教学中,我还做到读透文本,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精心备课。在抓好基础的同时,积极参与针对本届初三实施分层教学改革,进学生作文进行分层辅导。和初三语文备课组的两位老师一起针对上课的重点和难点,出好巩固练习及周周清试卷,对学生分层进行检测评价。一些学生的成绩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所辅导的学生刘璐在第14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获二等奖。

四、教务处工作方面

1、组织教师参加校本培训和各级各类外出培训活动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及教师发展的需要,制订了新一年的校本培训活动计划,积极开展校本培训,组织老师们参加各级各类的外出培训,及时收齐好外出培训登记表,坚持做好外出培训情况的汇总工作。本学期,共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60多人次。一如既往地做好继续教育学时认定工作,将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材料收集汇总,建立教师继续教育档案。为配合江苏省教师培训系统的应用,进一步做好宣传、管理以及市、区级培训和网络培训的报名等工作。

2、贴近学校实际,抓科研促发展。

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开展了殊如教研组集体备课、专题式作文研讨课、“课例研讨”、微课题研究等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不断创新教研形式和内容,提高教研工作的实效,加强教研教学的无缝对接。使得我校的教师在一次次的教研活动中长见识、生灵感、知不足、求进步,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本学期王黎明老师在武进区中学物理基本功竞赛中获二等奖;周洪琪老师被评为第十批常州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

此外,在金校长的努力下,物理、写作、书法三个区级课题实施了网络化管理,在学校网站在建立了对应的栏目,按规定在网上发布研究进展,呈现课题研究全过程。我校电教课题“利用教育信息资源与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策略研究”充分发挥其龙头课题的主导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依托课题加强学习与思考,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本学期共上公开课35节,其中校级公开课33节,校际公开课2节,区级公开课1节。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本电教课题在武进区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网站评比中获一等奖;王向彪、周洪琪分别在江苏省基础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评比活动中一、二等奖;有3篇与本课题有关的论文发表。在张华伟老师和全体教研组长的共同努力之下,本学期又以较高的质量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得到了领导的好评。

3、有效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齐心协力提高学生竞赛成绩

尽管在竞赛辅导过程在存在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但大多数辅导老师都能以学校发展为重,顾全大局、服从安排,积极主动地做好从选拔队员、到组织报名,到辅导训练,直到最后的赛前辅导这一系列工作,发展了学生的兴趣,为我校争得了荣誉。本学期,我校在常州市第五届“新园杯”青少年现场书法大赛中有2 个市二等奖,3个市优秀奖,获常州市团体二等奖;在武进区中小学第七届航空模型竞赛中1人获区二等奖,3人获区三等奖;在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中我校获2个区二等奖,3个区三等奖,1个团体二等奖,2个团体三等奖;在武进区第七届车模竞赛中获1个区一等奖,3个区二等奖,3个区三等奖;王梦霞和朱文静指导的短剧克服了诸多困难,获得了区三等奖。张华娟老师被评为武进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在此,向取得好成绩的辅导老师表示庆贺和感谢,也希望今后在班主任的支持和辅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竞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光。

五、其他方面

1、细致、耐心地协助参加职评的老师做好职评工作;

2、牵头做好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督导等迎评促建工作;

3、组织卫生室做好学生体检、因病缺课登记,传染病预防,慢病防治等工作。

教务处工作千头万绪,冗繁复杂,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付出了许多汗水,得到了不少快乐,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本人能力有限、经验不足,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比如,工作中还有急躁情绪,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但我会一如既往的本着“服务、奉献”的思想作好本职工作。希望在下一学期能继续得到大家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希望大家对我以后工作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多多包涵,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2013-6-28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