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述职报告 >> 正文

校级领导2011—2014三学年述职报告(金)

作者:金文华 来源:校长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1

尊敬的全体教职工,时间很快,我到嘉泽工作将近两学年,在这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按照区教育局党委、教育工会的要求,今天向全体教职工汇报本人两学年的工作。这两学年,本人主要分管后勤、工会、德育、校园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目前分管九年级。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全体教职工述职:

一、坚持学习和思考。

朱永新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三种模式来实现的。他称之为教师发展的三宝: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我始终认同他的观点。我的学习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二是阅读报刊杂志和教育教学理论书籍;三是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各种培训。四是写一些文章。因为写的背后是反思,是思考,只有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更加富有洞察力。两年来一共撰写了35篇教育随笔,另外还写了41篇生活随笔。不过,我的学习说实话主动性不够、专业性不强,还不能做到持之以恒。

二、做好体育教师的本职工作。

两学年我担任一个班的体育教学,连课外活动共5节课,能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努力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力求构建体育课程的完整体系,想方设法让学生接受更多的知识和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体验到进步、成功和对自我的超越,从而培养学生对运动的兴趣。这也使得我的室外体育课形成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以模块教学为主,重点教授一两项运动项目,以小单元教学为辅,介绍其他项目,使学生在初中阶段能掌握或了解一两项运动技能及该项目的背景知识,使学生在今后能自主参与该项运动没有困难。我还认真上好室内课,充分利用多媒体以及网络资源,向学生传授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和其他体育运动知识。

三、努力构建“全员德育”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

两学年里我积极向全体教职工宣传了“全员德育”的理念。并希望通过“168”爱生行动和“全员德育导师制”这两个载体,动员全体教师参与德育工作,打造我校德育工作的特色。不断努力推进“全员德育导师制”的落实,推动家访工作的开展,并以身作则,担任所任班级四位学生的德育导师。一学年来,先后家访十多次,并利用笔谈的方式与学生交流。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成效,但我相信我的尝试,经过逐步完善,会使其发挥最大限度的教育价值。当然,目前该项工作要真正落到实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学校德育工作是任务繁重的一个条线,作为分管校长,对学校德育工作没有具体的指导。特别是学校德育工作缺乏规划,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德育课程体系,有些工作浮于表面,我是有责任的,今后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四、加强师德建设。

学校工会工作主要包括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活动、自身建设等方面。这两学年,在师德建设方面主要以师德建设月为契机,以师德讲堂为平台,进行师德培训和开展向身边的教师学习活动。另外还组织开展了观影活动、读书活动、教学反思评比、师德征文活动、正当“三好教师”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等等。在开展向身边的教师学习活动中,由于没有深入挖掘身边的资源,导致活动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在文体活动方面,两学年来,我重点在教职工中推广软式排球运动,使得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开始参与该项运动。另外有一些工会工作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开展或半途而废,这也暴露了我在工作中许多的失误和不足。

五、做好校园信息化和教育宣传工作。

因为学校整体规划迟迟不能确定,有关信息技术设备存在老化淘汰而不能及时更新。也阻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影响到教职工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因此在这方面的工作开展的难度较大。特别是虽然对学校网站进行了改版,但改版后的后续工作没有跟进,还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认识不到位、缺乏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持。学校的一些管理事务,还不能完全通过学校网站来开展。今后我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学校的教育宣传工作除了校内的环境布置和学校网站建设外,最主要的是在武进教育信息网上的新闻报道。两学年武进教育信息网共录用我校36篇新闻报道,其中我撰写了15篇。数据表明这方面工作任重而道远。

六、做好后勤常规工作,提高为教育教学服务意识。

两学年来,后勤工作没有什么大的举措,很多都是常规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经常要接受来自不同部门的检查验收。这些工作主要靠总务处的同志认真负责的工作,作为分管校长,有些工作具体指导的还不够,缺乏精细化的管理。

另外,在分管年级工作方面,能够积极参与年级事务,通过听课了解年级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通过年级教师会、研讨会、学生会议、家长会议来转变观念,推动 “双休日作业”和全员德育导师制在分管年级的落实。

除了分管工作外,认真完成朱校长交办的其他任务,例如,本学期的学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集和整理了自2004年来十年的学校文件几百份,并上传到武进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占用了大量的时间。

回顾过去的两学年,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好,与朱校长和我校教职工的要求和期望还有较大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持之以恒的工作干劲与广大教职工一起,为把嘉泽初中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而不懈努力。以上是我的述职报告,请教职工评议,我将真诚地接受并感谢教职工的批评,虚心听取各位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金文华 201469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