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文件通知 >> 正文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2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德是立师之本、兴师之源。为贯彻落实市、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特制定《嘉泽初中加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校内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需要;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培养“四有”好教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

二、重点内容

(一)一次系统学习。为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将市教育局汇编《常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手册》发放到每一位教职工手中,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确保人人知晓、人人践行,打通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最后一公里”。

(二)一次全员考试。我校将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师德师风知识线上考试,确保全员参与。对考试合格的教师,认定市级培训10课时;对考试不合格的教师,要求重新学习并参加考试,确保全员合格。考试平台:电脑端登录“常州市教师发展信息化平台(www.jsfz.czedu***”或在手机微信端进入“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公众号参与2020年常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网上专项考试。考试时间:20201020—30日。

(三)一次师德宣讲。我们将大力挖掘身边的“四有”好教师典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做法用身边的优秀教师影响更多的教师,用身边的真实事例引领更多的教师,激发广大教师潜心从教、奋进担当的职业自觉,形成良好的教育风尚。

(四)一份庄严承诺。学校将师德师风问题纳入教师个人信用记录,进一步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示范作用。每学年组织广大教师签订一次《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并在校园网等阵地公示,旗帜鲜明地抵制师德失范行为,主动接受监督。

(五)一项排查治理。学校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问题”“顶风违纪有偿补课及有偿家教问题”“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等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坚持依法、依规、依纪原则,规范权限、规则、程序,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遇到重要节点重点警示,每学年至少开展1次专项治理。本次自查自纠时段为20209—10月。校长是开展自查自纠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发出倡议,要组织全体教师从细自查,不走过场,不打折扣。教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主动讲清并立即纠正。学校要全面摸排,填报《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排查治理情况公示表》(附件2)并在校内公示,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各地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检查,有错必纠,坚决斩断在职教师与校外培训机构之间的各种利益链条,杜绝有偿补课、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等违规违纪行为。

(六)一次专项督查。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校长切实担责走在前,学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将对外公布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举报电话0519-83****95)市区教育局将组织专项督查组,通过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并对督查情况进行反馈和通报,对不听招呼、性质恶劣的违规违纪问题,一查到底、从严惩处;对专项治理工作马虎应付、失职失责导致出现严重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以及学校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一案双查、严肃问责。重点督查时段为202011—20211月底。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将强化责任压实,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性机制。学校成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校长王建伟任组长,分管校长商战军任副组长,组员由万小东、吴志方、陆忠元、孙华芳、朱文静、周建芬组成。一把手校长是学校专项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监管本校教师的责任与义务,依法依规、果断有力、及时有效地处置师德师风失范行为。

(二)制定工作方案。学校将认真总结、反思本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结合实际,精心制订工作方案,认真部署相关工作,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正面引导严格治理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

)构建长效机制。学校将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从源头上引导、过程上监管、制度上保障,坚持师德考核制度,积极开展168”爱生行动,不断完善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对师德师风问题严重的个人,在年终绩效考核、职称评审、荣誉表彰等过程中,实行一票否决,绝不姑息。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