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本资源 >> 学生园地 >> 正文

居安思危

作者:八3班 黄 斌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5-11

 处于安全的环境,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难。

     《左传·襄公十一年》:“书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一天,正在喝酒享乐的隋炀帝,忽然接到城池沦陷的消息,形式危急。待到自己想到自己这些年唯享安逸,不理朝中事物,便一阵后悔,但却以追悔莫及。

     过了数百年,唐朝已经是蒸蒸日上,超越了以往的所有朝代了,当朝皇帝不禁有点沾沾自喜,人物自己真是一代天骄,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才如此的。然而,一天北方的匈奴开始战争,该皇帝为了平息战乱,想要派遣一名大将前去。不出气所料,这名大将很快就取得了胜利,皇帝因国家的实力而显得更加骄傲自满了。

      一段时间过后,当朝宰相似乎看出了这位皇帝的心思,于是便请求与皇帝单独谈话,只见他一口便抓住了要点:“这几年,国家昌盛,皇上有着莫大的功劳,但我吸取前朝隋炀帝的教训,得出皇上不得贪图安逸,骄傲自满要防患于未然,方是一代明君。”宰相的一番话让皇帝幡然醒悟。对治国多了一层理解,也因此更加尊重这位老宰相。在宰相离世后,厚葬他并亲自为他送行。这一行为看在其他官员与百姓的眼里,也更加卖力的履行各自的职责。既而,唐朝迎来了又一次鼎盛时期。敌军不敢侵犯,可皇帝始终遵从“防患于未然”这句话

     未知的事才是可怕的,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做好一定的准备,就一定会渡过难关。

 

                                            指导老师:陆忠元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