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走进嘉中 >> 校史沿革 >> 正文

学校沿革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1-01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位于西太湖之滨嘉泽镇,起源于1930年,是一所全日制农村初级中学。1930年开明乡绅吴锦棠捐钱出地,在现校址的东南角创办了武进县嘉泽初级农业中学。由于学校筑路涉及劣绅吴义方家的田边,吴义方便向国民党诬告学校教员(吴锦棠、吴才、吴元)是共产党,逼走“三吴”流落他乡,学校历时一年后被迫停办。三十年代中期,嘉泽乡观庄村开明乡绅赵璧、赵长凤等筹集资金在观庄小学附设初中班,后于19399月开办姬山中学,历时三年因***而停办。

19529月,中共嘉泽乡总支和政府为了解决农民子女就近入学的实际问题,决定在嘉泽小学附设初中补习班,在嘉泽小学河南岸兴建9间校舍,聘请郁冠春为补习班负责人。548月鉴于暑假后要扩招,学科教师不配套,在教师、设备、资金三缺的情况下,经县教育局指示,将补习班的全体师生并入溪南中学(即今夏溪初级中学)。

在各级党政的支持下,19579月在补习班校址办起了嘉泽民办初级中学,不久改名为嘉泽农业中学。

19608月,县政府批准在夏庄桥创办公办初中。

1964年又相继办起了江头、士乔、观庄、夏庄四所农业中学。

19699月,士桥农中并入嘉泽农业中学,嘉泽农业中学又与嘉泽中心小学合并,更名为嘉泽中小学。当时民间俗称“戴帽子”中学。19699月夏庄桥初中开始办高中,更名为夏庄桥中学。

19748月,夏庄桥中学的高中班与嘉泽中小学的7个初中班合并,在现校址成立嘉泽中学。

19898月,嘉泽中学的普通高中班分别撤并到湟里中学和夏溪中学。

19928月,夏庄初级中学并入嘉泽中学。

19959月和19969月嘉泽中学两年间分别招收了一个班的机械职业高中班。

20009月更名为武进市嘉泽初级中学。

20029月更名为常州市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dsfs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