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支部园地 >> 正文

2014~2016三年党支部工作总结

作者:仇卫星 来源:校长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09

求真务实抓党建 砥砺奋进促发展

--中共嘉泽初中支部20142016三年工作总结

  三年来,我校党支部在嘉泽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教育局的关心下,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办人民更加满意的学校为宗旨,紧紧围绕“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工作,勇于创新,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在区素质教育综合评估中201412月获进步奖,201512月获二等奖,进入全区公办初中前列,取得学校历史最好成绩;20162月获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学校党支部2014年再获嘉泽镇先进党组织称号,校工会2016年获局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三年来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为了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及时的传达,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教师的综合素质,我们把培养党员教师的政治修养和师德修养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安排各种主题教育。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校经常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及局、镇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纪委文件精神,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自律教育。我们组织学习了《光辉旗帜、伟大道路》、《党员同志要适应网络条件下的党内生活》、《解读十八大报告》等党课教材。开展党员个人自评、互评并进行民主测评,所有党员都围绕自身实际,深刻剖析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整改措施,自我剖析深刻深入。党员之间本着实事求是、促进团结的原则,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加强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为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证。支部先后开展了“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说说我心中的好教师”活动,谈心活动,听课活动,168爱生活动,“群众路线我践行”主题承诺活动,师德建设月活动等等,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和教育能力,增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教师干实事做实事的热情和劲头。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支部和全体党员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在201659日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适合支部的学习方案。首先党员自学,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资料》等,大家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还认真做了读书笔记,写了学习心得,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党性觉悟,进一步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通过召开推进会,组织党员教师听党课、互动交流、答疑释惑,使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接下来,我们准备宣讲身边的优秀党员故事,推选出身边的党员先锋,通过展示优秀学习笔记,展示优秀学习心得,将“两学一做”活动引向更深入,落到更实处。

通过这些主题教育,党员和教职工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党员教师在各自分管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三年来,张苏翔、金文华、王向彪被评为嘉泽镇优秀共产党员,仇卫星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周洪琪被评为武进区优秀共产党员;周洪琪、王小燕、王向彪被评为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盛杏妹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朱学松、盛杏妹、王向彪、李玉成、焦荷娟、王黎明、仇卫星、熊禹东、卢博俊、陆忠元、周建芬等获区政府嘉奖。

二、务实党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组织战斗能力

学校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利用政治学习、上党课、民主生活会、支部活动等形式,切实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设了一支朝气蓬勃、真抓实干、廉洁奉公、精干高效的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提高了组织战斗力。

  1、实行党员责任制制度。每位党员均有联系责任区,负责联系各年级组、教研组、各部门的积极分子和群众。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党员干部争做表率,切实做到“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密切党群关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这已经成为全体党员的思想共识和办事原则。

  2、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工作作风。首先完善各种例会制度,利用各种会议集中学习重要文章,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水平,推动学校主动发展。其次加强中层干部的培训和考核,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形成“勤奋踏实,少说多做,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每年都要向全体教职工述职述廉,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由学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分组对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民主评议。近几年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的民主测评中优秀和称职率都在95%左右。

  3、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讲标准,求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把好关口。为加强组织建设,支部建立起了联系人制度,既增强同志间联系沟通,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正确引导,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一帮一,一带一”,帮助他们摆正思想、站稳立场、坚定信心,还安排党员与工作能力强、有入党愿望的优秀教师密切接触,关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积极帮助他们进步。三年来,培养发展党员1,入党积极分子1均为为一线中青年骨干教师。

三、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学校民主建设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办学,以德立校。在校长负责制前提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共谋学校的发展和进步。

  1、构建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在学校管理中,党支部积极参政议政,在学校制定政策、重大决策时,切实从学校的发展、全体教师的利益出发,充分发扬民主,广集群智,重点问题反复征求意见,群策群力,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做到“充分调查、集中讨论、周密布置、保障监督”的实施方针。在严格决策程序的基础上,坚持校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凡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广泛听取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意见,校行政会集体研究决策,全体教职工大会讨论审议通过后实施。充分发挥团总支、少先队、学生文明岗的作用,接受学生的监督评价;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凡是要求向全体教职工公开的内容全部在校园网上公示、公布,接受教职工的评议;充分发挥校委会和全体家长的作用,每年接受家长的评议监督,听取家长对学校运行管理发展上的意见建议

  2、积极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党支部用科学的管理理念,积极主动的地参与修改和制定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旨在用目标导航,按计划行事,用制度约束人、激励人,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条不紊、高效地开展,也使学校的学风、教风、乃至整个校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优化。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努力方向

  虽然我们经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按照“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对照学校发展愿景、上级部门要求、社会各界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学校发展还有许多不足、面临许多困难和压力。

  1学校内涵发展之路还很艰苦漫长,学校文化建设及积淀任重道远,学校特色发展还有待我们不懈探索,大胆实践。

  2教师队伍建设也任重道远,我校长期严重超编,只有优秀教师外流,长年无青年教师补充,而且随着区管校用的实施,还将有相当部分相对“年轻”的骨干教师调出,势必造成教师队伍快速老龄化,在无新陈代谢的情况下,只能靠中老年教师自身与时俱进、主动发展、不断学习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为此全体党员如何在这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支部还有艰苦的工作要做。

  3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有待进一步更新和转变,针对不同的有差异的学生进行分层的差异化教学、教学案制定使用的探索等,都有待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教师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支部在提高师能方面也有很大挑战。

  同志们在大家的努力和支持下,学校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成绩喜人,成效显著。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当然,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成功总是与困难同在。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一往无前,只要我们能够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只要我们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就一定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会创造出嘉中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2016129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