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公告公示 >> 正文

2020年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校务公开实施方案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03

实行“校务公开”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组成部分和重要形式,是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基本形式的教职工民主管理体制和民主监督制度的进一步深化。它对落实教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建立学校的监督约束机制,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维护学校教学秩序,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民主化、科学化管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单位的贯彻执行,健全和完善校长负责制,发挥全校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促进我校的改革和发展,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嘉泽初中校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目的,强化民主监督机制,实现和改革与建设和稳定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实行校务公开校长负责制原则,有关部门紧密配合,确保校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坚持群众路线的原则。需要发动和依靠教职工民主参与的事项公开,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行“校务公开”工作,公开的内容真实准确,涉及学校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能公开。

    三、学校校务公开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校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校决定成立由分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监督小组:

     1、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长:王建伟

副组长:商战军 邢亚春

        员:吴志方 陆忠元  王黎明 万小东  盛杏妹 戚小梅

     2、校务公开监督小组:

      组长:商战军

组员:陆忠元  张华伟 卢博俊

3、校务公开工作小组:

      组长:商战军

组员:万小东  戚小梅 张国文

     四、学校校务公开组织机构的主要职责:

     负责对学校校务公开执行情况的指导和检查,对校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合法性予以监督。

     五、学校校务公开内容:

    (一)向社会公开的主要事项

     1、办学情况。主要包括学校的章程、办学目标、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果等。

     2、收费情况。主要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等。

     3、招生情况。主要包括招生计划、政策、程序等。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社会普遍关心、学校认为有必要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二)在学校内公开的主要事项

      1、学校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校园规划及其实施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等。

      2、学校规章制度,各职能部门的职责、部门负责人姓名和电话、电子信箱等。

     3、学校改革、教职工聘用、考核奖惩方案等。

     4、学校财务预决算、办学收入、教职工福利费使用、社会捐赠款物的使用与管理等。

     5、教职工引进录用、岗位聘用、专业技术职务评定、评先评优、继续教育、奖惩、津贴发放办法、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和结果等。

     6、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贫困生学费减免等事项。

     7、学校后勤服务、大宗物资和仪器设备的采购、各类基建工程和修缮项目的立项、预算、招投标、验收以及决算、审计等。

     8、学校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带教、考核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

     9、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事项。

     校务公开的内容,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改革的深入,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

    六、校务公开的主要途径:

    1、教代会为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

    2、校务公开的日常形式为校园网上“校务公开栏”或公示橱窗

3、学校还可通过学校领导班子会议、校务会议、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家长会议等有关会议,网络、报纸、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召开不同层次的校情发布会,分别公开相关事项。

七、校务公开工作考核:

实行校务公开工作要实行负责人责任制,各部门负责人要对自己所负责的职能部门公开工作负责。如果教职工群众对公开的的材料反映较大,部门负责人要对教职工反映的意见建议作解释,并在限定的时间内加以改正或实施。年末,在教职工大会上要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考核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意测验,了解教职工对校务公开工作的满意率:满意率达95%以上为优秀;满意率达85%以上为良好;满意率达75%以上为合格;满意率达不到75%的视为不合格。

                                                                                                         

                      20203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