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22~2023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教科室工作计划

作者:李玉成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02

2022~2023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教科室工作计划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  李玉成

一、指导思想

新学年,教科室依据2022~2023年度武进区教育工作要点和学校工作意见为指导,继续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加强校本教研,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为抓手,以全面推进“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实现高效课堂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强化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研究意识,全面提升我校的教科研工作,保障我校教育教学的高优发展。

二、工作目标

1.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加强学科组、备课组建设,深化集体备课,推进校本教研,开发校本课程,不断丰富课程资源。创建特色学科组和备课组。

2.深入推进“基于润泽教学理念,打造生本课堂”,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

3.各学科深入开展“小专题”研究工作,将课题研究与常态研究相结合,积极落实“科研兴校”发展战略,扎实有效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4.继续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推动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和谐发展与稳步提升。

5.加强毕业年级教学指导工作,及时召开“学科教学研讨会”,提高中考学科教学质量。

6.探索校本教研新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研训结合,以研促训,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搭建平台,精心打造一支让学生、学校、家长、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具体工作内容与措施

1.加强集体研讨,以研促教,打造高效课堂

1)利用教研组考核制度,加强对教研活动的指导、管理和考核,培养学科组团队合作精神,强化合作意识,确保教研组活动的实效性。

2)校级领导积极参与学科组、备课组的研讨。各学科分管领导要每周深入学科、深入课堂,参与集体备课研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全面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和实效,真正做到以研促教。

3)组织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市区级教研网络平台的交流互动,实现资源共享,让教师在交流互动中加快成长。

4)注重集体备课管理,引导学科教师的独立备课,集体研究后形成教案要求组内教师课上“主问题”的设计一致,认真检查落实集体备课的实效性。规范听评课形式,强调听课的反馈交流。

2.开展校本教研,以训促研,推动课程改革

深化校本研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培训途径,努力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和能力;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以课改为载体,教师分层制定专业成长计划,学科组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校本教研计划,并积极倡导教师将理论学习与自己的教育行为结合,继续开展优秀论文、教学反思评选活动,努力提高校本教研水平。

以活动为载体,丰富课题研究内涵。本学期,教科室将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开展“中考试卷研讨活动”、课题专题研讨、教师沙龙等系列活动,以科研促教研,借助科研提升学科活动档次,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创设条件、搭建舞台,倾力打造一支师德好、教艺精、底蕴厚、发展快的教师队伍。

通过小专题的研究,推动教学改革。各学科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立研究课题,树立“问题即课题”,课题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的教研思想,不断深化课题研究。

3.多元引领培养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以青年教师及骨干名师的培养为切入点,继续落实教师培养规划,进一步明确各梯队教师的培养目标及措施。

1)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丰富教师知识底蕴。本学期学校将和人民路初中、淹城初中等学校联合活动,积极拓展教师视野,丰富教师经验,提升教师水平。以科研促教研,借助科研提升学科活动档次,提高教育质量与效率。

2)做实“青蓝工程”,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青年教师通过抓实“校内结对”、“跨校结对”的帮扶指导,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丰富教学方式和创新教育理念,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创设条件,搭建舞台。

3)名师、骨干引领示范,为教师专业成长导航。依据武进区教师交流契机,发挥教学骨干的辐射引领作用,从课堂教学、试题研究、教育科研对教师进行着重培养,使他们得到了长足进步积极摸索人才培养机制,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阶梯。

20228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