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计划总结 >> 正文

感悟王黎明干事创业的“三股劲”

作者:邢亚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08

王黎明中共产党员,嘉泽初中总务处副主任,主持学校的总务处工作不足三年,但他却用敢闯敢试、不懈拼搏,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我记得他经常说,“我家离学校近,你们有什么不方便的事情我来”,每个寒暑假和双休日,他基本上都在学校,义务为学校的工作奔忙,虽然学校的值班表上没有轮到他值班,但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从不推脱,尽心尽力把事情干好。他在干事创业“三股劲”,“三个数字”更令人难以忘怀,感悟颇多。

凡事一干到底的狠劲。众所周知,学校后勤工作千头万绪:校园绿化地面整洁、教室桌椅窗帘灯管、办公用品课本分发、水电煤气电脑网络、校舍安全工程监督、校车路灯食堂厕所、疫情防控物资消毒等等。这些工作琐碎繁杂,看不出明显的成效,但却和学校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息息相关,稍有延误,就可能影响到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此,有的总务喜欢以事情多来推脱,不愿主动挑担子。但王黎明却不是一个推卸责任的人,为了给全体师生提供完善的后勤保障,不管是随手可为的简单事情,还是需多方面协调的棘手工作,他都认真思考,一干到底。只有拿出不怕事的狠劲,敢闯敢试,才能真正完善保障。在这个暑假期间,上级突然要求拆除危房,那时离开学已经不到20天了,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正常开学,他认真落实拆除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时间节点和安全保障,确保在师生报到前完成了这项工程。第一个数字是他每天平均接打的电话和收到的工作信息超过30条,每天落实工作超过5件。

亲力亲为干事的实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最关键的是真抓实干,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依照总务主任的繁杂事务,完全可以把各项工作分解,自己只需统揽全局,打打电话,动动嘴,当当“甩手掌柜”。但他并不是一个务虚之人,无论是跑基建程序,还是迎检准备,他都亲自参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甚至比其他人干得更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那么多的设施要求、物资准备、台账记录、人员安排,虽然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时间紧,各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又随时在更新,可他从不叫苦为难,发动各种关系联系购买口罩等防控物资,精心准备隔离室并认真布置,认真落实消杀并做好记录,迎接一次又一次的防控检查。有些准备工作时间实在紧张,他还动员自己的家属来学校加班。他干工作都是亲自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推动工作落地有声。第二个数字是他每天不特意锻炼散步的情况下,与工作相关的运动步数每天超过10000步。

  以诚待人钻研的巧劲。抓工作,不能蛮干、盲干、胡乱干,而要发挥聪明才智,进行巧干。落实学校基建维修的招标跟标工作中,找相关领导签字确认是一件“苦差事”,在无法准确了解相关领导的工作时间的背景下,要想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流程,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手锏”。王黎明不是莽撞之人,而是在诚意上下足了功夫,克服分管领导频繁更换的困难,和镇政府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及时掌握信息,完成了各项工程的相关流程。干工作,不动脑筋死板机械,必然换不来好成绩。平时在学校日常工作中,他也坚持以诚待人,不管自己教学还是其他事务有多忙,他都热情回复教职工的每一个要求,你想到的他能帮你做到,你没想到的他也能主动帮你完善,实在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做不了的,他也不拖,及时和教职工说明实际情况或者安排在下一阶段的哪个具体时间,时间一到或者条件一旦成熟,他立马帮你做好,可能那时有些教职工自己都已经忘记了。第三个数字是近三年来,为学校维修等工作找领导签字每个月超过3次。

我们学校像王黎明这样为工作动脑、用心、尽心的同志还有很多,但他确实在各方面做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榜样示范,我为王黎明点赞,为其他为了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尽心尽力的嘉泽初中的党员和教师们点赞。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