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计划总结 >> 正文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看得见的力量,引导我砥砺前行

作者:程思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0

来到嘉泽中学工作已经两年有余,两年间,我看到了学校的老师们个个认真负责,为了学生的发展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我的这些前辈们虽不青春,但是好像有用不完的力量,他们每一个人都让我这个90后青年教师非常敬佩,他们也的确成为刚踏上工作岗位时一股强大的力量,引导我砥砺前行。我想讲一讲这些平常却有力量的故事……

一开始来到学校工作时,我便做了班主任并带两个班的英语,这对我而言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早起晚归令我非常不适应,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回到宿舍我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往床上一躺,闭上眼睛放空一会后,就拿出我一天几乎没有摸到的“亲爱的”手机,看起喜欢的综艺节目,在大笑中度过,其实对于我而言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住在宿舍的还有另一位英语老师,孙华芳老师,任初三的班主任及教两个班的英语,家里还有一个孩子要照顾。我想,一定比我更辛苦吧。有一天我从办公室工作完回来,大概8点多了,回宿舍时路过她的房间,刚巧她的房间门开着,宿舍里微弱的灯光下只见孙老师坐在一个小凳子上,手里捧着一本书,我先是跟孙老师打了声招呼,便“不请自来”地走了进去,好奇地问:“孙老师,你在看什么书呀?”孙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谦虚地说:“随便看看的。”,说着便翻到封面给我看。“班主任基本功”几个字映入眼帘,我情不自禁地向她竖起了大拇指说:“孙老师,你太棒了!向你学习!”她笑了笑说:“没有了,还要向你们年轻人学习呢。”当时我非常惭愧,说了一句“早点休息”,便“灰溜溜”地“逃”走了。回到宿舍,我没有像往常一样躺在床上玩手机,而是坐在书桌前陷入了沉思:孙老师,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不论是做班主任还是学科教学方面都非常优秀,可她下了班回到宿舍竟然还在看相关专业书籍,这真的令我这个新人自愧不如。对于我这个没有任何经验的年轻教师来说,我不更应该多读专业书籍,提升专业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吗?可我每天竟然还想着放松?孙老师和我相比,难道比我轻松吗?放松没错,可是提高专业能力好像是当务之急。当晚,我便做了决定,作为新教师我要多读书多学习,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快速成长!这是一件小事,但是毫不夸张的说的确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力量。

学校里有一处地方的灯总是最晚熄的,那就是周建芬老师所带班级的教室。每当我加班从办公室回宿舍时,我总以为我应该是最晚的那个了,没想到总能看到周建芬老师在教室里忙碌的身影,她在忙什么?当然是辅导学困生。一开始我以为她应该只辅导学生的语文学科吧,当我听到她在教学生数学和英语时,令我惊讶不已。我从没有正面像周老师问过,但是我总是能从同事们的口中和会议上听到周老师的优秀事迹。周老师都是自己从初一去听各门学科的课,一方面学科之间也存在着联系,有助于语文的教学。另一方面,可以方便自己辅导一些学困生,帮助孩子们取得进步。周老师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义务对学生辅导,对教育工作的一腔热情和无私奉献深深地感染着我。

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这都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发生在这所乡村学校里的事情。故事还有很多,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属于他们的精彩与坚持,我能看得见他们的力量,他们的这股力量,也在指引着我砥砺前行。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