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计划总结 >> 正文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共建健康温馨和谐职工之家 --2022年学校工会工作总结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1-11

年来,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嘉言懿行”嘉中校训,以共建健康温馨和谐职工之家”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系教工,多办实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基本思路,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发挥广大教职工主力军作用为重点,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着力点,狠抓工作创新,强化工作落实,最大限度调动、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努力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现将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完善自我,加强自身建设

   搞好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是新形势对工会的要求,也是工会工作上新台阶的有力保障。一年来,在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动员和团结全体职工为嘉泽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切实履行了各项职能,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荣获武进区文明校园(2019-2021),武进区素质教育评估二等奖和办学水平考核二等奖等荣誉。

我们平时注意工会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经常认真学习新《工会法》、《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积极参加各级工会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工会干部对工会业务知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我们坚持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工会重大决策都通过校党政工联席会议商定,严格按照有关财务规定落实工会经费收支,年末校经审委员都对学校财务开展经审工作。规范了会员会费收缴工作。嘉中网站的“教工之家”专题网页,2022年发布各类信息文章有100多篇。年来,我们要求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倾听大家的呼声,积极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为促进学校的和谐健康发展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平时,各位工会干部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注重自身修养,工作任劳任怨,在群众中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受到教职工的好评,他们是工会建设的带头人,为工会工作做了很多工作,做出了一些的成绩。工会主席商战军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学校工会在2022年的会员评家活动中,满意率为100%。 

二、弘扬师德学生引路人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先。“师德是教师之魂”“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师德建设也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核心工作。一年来,学校以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努力践行“嘉言懿行”嘉中校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职业道德素养,精心打造一支“让学生乐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首先,强化学习,明确规矩。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平时,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通过召开行政会议、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任课教师例会以及师德师风暨作风建设推进会等,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广大教职工象张桂梅那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深刻领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的丰富内涵。平时,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树立为民服务的教育思想,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解读《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常州市中小学教师违规违纪行政处分办法》等制度意见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聚焦重点,推动工作并且,针对社会上的师德典型案例和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宣传、学习、反思,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并积极开展师德整改活动切实落实廉洁从教“六条红线”。同时,学校广泛学习宣传全国师德模范张桂梅、武进的“双十佳”好教师和身边的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弘扬师德新风,切实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教育理念,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

其次、开展活动,增强实效。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多方式、多渠道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学校根据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了“万户家庭大走访”、“千名名师志愿者大联盟”“师德大讨论”、“家长开放日”活动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2年9月份认真组织开展了争做张桂梅式的好老师”为主题的第十五个师德建设月活动,在活动期间,进一步加强学习,引导教师,明确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明确“三个牢固树立”,“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以及“三心四有六要”师德要求,提升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努力提升依法执教、规法执教的能力。同时组织开展了师德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活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师德学生及家长问卷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领青年教师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培根铸魂育新人,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学校精心组织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主题演讲比赛以及“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活动,每两周教职工会议安排一位教师进行宣讲,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月推出一期我校“张桂梅式的好老师”,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及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以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设月”期间,我校还立足教育、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继续开心助学”活动,开展“大家访服务、名师大讲堂公益送课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社会风尚,形成良好的教育志愿服务环境,推动教师参加志愿服务形成高潮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我们还认真组织开展了“嘉泽初中师德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强化“五史”学习,组织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确保人人知晓、人人践行,每位教师都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开展“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体罚、侮辱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问题”“顶风违纪有偿补课及有偿家教问题”“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等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全面摸排,自查自纠,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法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典型案例和各地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教师引以为戒;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填报《常州市教育局中小学在职教师个人补课事项报告表》》并在校内公示,并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2022年我校还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江苏省师德师风及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确保参与率合格率。为树立和展现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创造文明、洁净、优美的办公环境,我们还开展了“文明办公室”督查活动。

为搭建师德建设新载体,促使所有教师成为师德建设的主体,我坚持“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以“168爱生行动”为核心内容的“全员德育导师制”“全员德育导师制”的宗旨:“面向全体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一位学生不同程度地得到发展,享受成功的快乐”。积极引导教师关爱后进生、德困生、学困生、贫困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健全他们人格,增长他们的知识,提升他们的能力,引导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倡导每位教师志愿结对1-3名学生(以单亲、重组、留守家庭作为重点),倡导做到“三个一”,即导师每月至少与受导学生谈心辅导一次,每月至少与家长联系一次,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为全面推进保障“全员德育导师制”落实到位,我校德育导师的工作量还与学校绩效挂钩,每学期考核一次,专项绩效专门设立了“德育导师工作量津贴”一块,在师德考核里面专门设立了履行导师职责相关条款。2022年我校还继续在全体党员同志中开展“爱心助学”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员德育导师制”既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也是教职业道德展示的一个平台,有助于“168”爱生行动的落实,切实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助于丰富学校内涵,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为切实加强学校师德建设,落实师德考核长效机制,根据《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师德考核细则》,围绕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个部分、23条,以学生评教师,教师自评,小组评价,考核领导小组考核评价为主要形式,坚持每学期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师德考核工作(师德考核优秀比例控制在30%下),做到对每位教职工的师德表现有督查、有考核、有反馈,做到师德建设工作时时有人问、事事有人抓促使每位教师不断反思自身的师德表现,努力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引导教师爱护学生、爱岗敬业,依法从教,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再次、课题引领,主动发展。近年来,我校从弘扬传统美德的源头出发,结合乡土背景、学校背景、教育目的等深层次中对“仁善”文化进行梳理,积极开展嘉言懿行  深仁厚泽——新时期我校实施仁善德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活动(该课题已被确立为武进区教育科研“十四五”专项课题)来积极推进师德建设,让仁爱善美的教师,天真善良的学子,浸润在乡土芬芳的“仁善文化”之路上,让“仁善教育”润泽师生生命成长。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一个好教师,就有一群好学生;一群好教师,就是一所好学校。通过一系列师德活动的组织开展,进一步弘扬了高尚师德,激发了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有力地提升了教职工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质,人人践行嘉中“嘉言懿行”校训,“自强不息,主动发展,团结合作,追求卓越”的嘉中精神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现在,我校教职工虽面临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困难,但绝大多数教职工都能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爱岗敬业,能时刻为学校着想,为学校尽力,令人感动,教职工的整体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形成了比较优良的教风、学风、校风,学校的各项工作也赢得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学校涌现出了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陆忠元老师、吴志方老师,常州市名班主任吴志方老师、武进区双十佳三好教师周建芬等一批优秀教师。2022年,万小东荣获武进区双十佳老师提名奖,孙华芳还荣获常州市骨干班主任荣誉称号,常州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冯雪艳荣获武进区名班主任,朱文静荣获武进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常丽琴荣获武进区优秀德育工作者。

三、推进民主,构建和谐校园

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武进的新形势下,学校非常重视和谐校园建设。

首先,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办学,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党政工联系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共谋学校办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一年来,学校工会积极探索,进一步落实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和各项职能,真正发挥教职工大会在学校民主建设中的作用,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一年来,学校先后召开三次次教职工大会,十届九次、十次、十一次教职工大会,并顺利开展了第五轮中层干部竞聘活动。

其次,学校坚持实行校务公开,切实推进民主建设。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监督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有力地提升了校务公开的工作水平。我们坚持以教职工大会为公开的主要形式,以校务公开信息发布(主要利用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区政府政务网)为主要平台。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决策。校务公开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党建人事、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职称晋升、年度考核、学校财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在校务公开栏目中公示,尤其是2020-2021学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核算结果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材料审核过程公示。平时,学校工会也积极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批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并积极向学校行政和有关部门反映,落实、解决。2022年1月,分别开展了十届教职工大会提案征集活动,提案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许多方面,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每年还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总之,一系列工作从计划安排到落实执行,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完成,既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又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还大大增强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学校初步形成了以德治校、以法管理、以理服人的良好局面,一年来,学校校级领导民主测评满意度(优秀+称职)均为100%。

    丰富活动,增强学校凝聚力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生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一年来,学校工会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

10月开展了“喜迎20大”校际乒乓球联谊活动。11月,我校组织开展了秋季教工趣味活动2022年我校认真组织了“三字一话”教师技能竞赛,报送的吴志方、张华娟老师的书法作品在常州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教师基本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6个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吴志方老师还在武进区职工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全区唯一一个)。

平时,教工之家——教工阅览室乒乓室、健身室都按时按需开放,努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教职工积极参与,反响好!既融洽了教职工的关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又增强了学校教职工的凝聚力,为创建和谐校园起到的积极作用。

   、情暖人心,多办实事好事

   为了让广大教职工感到学校——“家”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工会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千方百计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关心教职工疾苦。校工会积极倾听教职工的呼声,了解教职工的意愿,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在关心教职工方面坚持做到“三个必访”,即教职工有病住院必访、教职工家中有特殊困难必访、教职工有丧事必访暑期,工会还组织全体在职和退休教职工赴武进医院体检活动。

 2、大力支持退教工作,关心退休教师生活。天有春夏秋冬,人有少青壮老。但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22年930日上午在嘉泽初中道德讲堂隆重举行了嘉泽初中庆祝第35个敬老节活动在庆祝大会上,大家为180岁位寿星以及对1钻石婚夫妇,集体祝寿和庆婚庆活动,我校“翰墨流芳”书法社团的师生为在座的每位老同志赠送一个“寿”字书法作品,共同祝福他们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工会坚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80岁以上退休教师和重病老师,学校党政工主要领导在春节前夕还上门拜访,慰问了部分退休老校长和教职工,并送去慰问金。

 3、情暖人心,弘扬扶贫济困传统美德。中华民族素有积德行善、济贫扶危的传统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建设幸福武进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更好地发展我区慈善事业,进一步增强慈善救助能力,按照区教育局通知要求,我校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捐款8400元)。2022年工会继续积极组织发动开展了武进区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活动,全校共有42名教职工参与了该项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爱心助学 帮困扶差”志愿服务活动,为特殊学生提供学业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

     综上所述,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的关心下,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足“多做实事,增强活力,促进发展,构建和谐”,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较好地保护、调动、发挥好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项工作得到了全体会员的支持和肯定

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许多不足,还有许多工作与全体教职工的期望仍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学校工会教工之家建设得还很不够,设施设备比较简易,工工作创造性还不够,平时忙于事务多,调查研究少尤其师德建设是学校一项制度化、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聚焦重点、坚持继承创新,严管与厚爱并重,强化多方协同,通过勤学习、重活动、树典型、学先进、强考核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来铸师魂、促发展,让校园充满爱,让教育充满爱。

在以后的日子里,学校工会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重点,改进作风,确立新目标,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扬长避短,更好地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团结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共建民主、健康、温馨、和谐职工之家。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