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师德师能 >> 正文

老牛自知夕阳短 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我们可爱的沈根泉老师

作者:李玉成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7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踏上三尺讲台,我们正为这一切努力着。如果说,老师是学生在知识海洋里遨游的舵手,那么老教师就是新教师在教学生涯中指引前行的一盏明灯。嘉泽初中沈根泉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教师。

学校需要我干哪个岗位,我就会做好哪个岗位。和老沈共事二十多年,如今在不知不觉中他已步入临退休教师的行列,依然站在一线讲台上。他对教育事业的追求永远都是年轻的,奉献精神永远都是不变的作为一名老教师,他服从学校的安排,乐于工作,勤于教学。学校编制富裕,食堂工作快快乐乐,学校编制紧张,马上能冲上教学第一线,那年2019年,我带班主任,老沈担任我班物理教学。刚开始接任物理教学时,新课程改革,物理变化很大,老沈还不是很适应,老方法、老眼光来教学生肯定吸引不了学生,但两周后,老沈能马上适应改变,看了很多教参、练习资料,进行研究思考,主动手写针对性练习,一下课就溜进教室,主动和学生探讨问题,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慢慢的,他亲近了学生,学生也走向了他,直至初三毕业,学生写给老沈的贺卡,令我这个做班主任的都羡慕。

时刻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要率先垂范,为年轻教师带好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秉承学校教学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和合共生理念,一起成长,共同进步。老师对自己的工作严格要求的同时,处处为青年教师做好表率。在平日教研中,他会毫不吝啬、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一起共听、共评一节课,真正做到了学而不厌。在新教师遇到教学困难时,老师给予了他们真诚的关心与帮助,扶持他们走出困惑。只要能想到的工作和注意事项,只要手头有的复习资料,他都会第一时间与其他物理老师一起分享,避免他们走弯路。教研是随时随地的,教室门口、办公室、操场上,随时都有他们探讨的身影,沈老师自身也在不断进步。

老沈在近几年物理教学工作之外还兼任实验室负责人,学校有两个物理实验室,日常的实验计划、登记,两个年级的实验准备都亲力亲为,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整理实验室,每次学校检查实验室的时候,各项工作都非常规范有序。在学校实验器材老化、陈旧的时候,老沈会想办法维修,替代,记得每次初三在做电磁发电的实验时,由于学校发电机模型是几十年前的产品,转动皮带老化了,其他老师在使用替代品的时候都不适合,这时候只有一句话:找老沈,他有办法。等等,其他的视力还有很多,的确,家有一老,胜似一宝啊。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老沈和很多教师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教,他把学生视如自己的孩子,即使是批评孩子也像批评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办公室里交流最多的就是他的学生,每次说到班级里的那几个佼佼者,眼神中流露出的自豪和欣慰让。我们经常用这样的语言来和老沈对话:“老沈,你那个姓王的孙子,最近学物理起劲的呢?”,“你那个姓蒋的孙女最近计算有粗心啦!”,老沈马上乐呵呵的回应着,似乎这就是他的孩子。班里的孩子也特别喜欢他,一下课就围着他,甚至还讨要一些吃的,他总是陪着学生读书,因为这在他看来就是一种工作的快乐和享受。送完一届初三学生,老沈又回到了初二,继续进行他的物理教学,用他的话,我能一直做到退休,只要学校需要我。

最后,我只想说:老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一路走来,大多练就了“拿手绝活”“看家本领”,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教育智慧。这些都是老年教师近乎整个教学生涯积累、积淀而生成的最宝贵的教育教学财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老年教师就是一座“宝库”。应该老老实实、诚心诚意地向老年教师虚心求教,如此,将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苦头,专业发展也就很容易“提速升档”。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