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计划总结 >> 正文

嘉泽初中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理化生教研组工作计划

作者:wjjzcz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01

嘉泽初中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理化生教研组工作计划

根据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本学期理化生教研组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度推进课程改革、努力实施素质教育,以教师和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教科研为手段,以教学研讨课为抓手。加强对课程与教材的研究,加强对课堂教学实际问题的研究,加强对考试命题与评价的研究,结合我校本学期督导评估实际,努力实践生本课堂教学方式,以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故本学期主要工作如下:

加强对教材的研究,研究教材编写意图、栏目特点和功能,研究教材内容的呈现方式,研究使用教材面临的具体问题加强在“生活理论”指导下的基于真实情境的科学探究和课堂生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2.认真学习《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加大技术改变课堂的探索和实践,加强微课程、微视频的研究,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与反思,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努力打造精彩课堂,引领师生成长;强化实验教学的开展与创新实验教学设计不断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3. 加强对试题分析的研究。重视对历年常州市中考化学试卷的分析与研究,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及时总结,制定科学高效的教学策略和详细的教学计划并有效实施。

4.加强对课题的研究和论文的撰写。做好校级课题《构建润泽教学,打造生本课堂的行动研究》,针对教学实际问题、开展微型课题研究注重课题研究过程,改善课题研究方式,强化课题研究实效,使课题研究成为教师积极主动的行为和要求。

5、加强教学中对后进生的督促,强化优等生的培养,促进中等生的进步;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加强对学生作业的研究和布置,努力实施分层教学,加强双休日“周周清”作业的研究和选择,同时加强作业的批阅和反馈,努力提高学生学业水平。

具体安排如下:

九月份:

1、组织教师参加备课组长会议,分析总结上学期教学情况,反思交流得失经验,部署本学期教研工作。

2、加强实验教学,逐步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物理的兴趣。

3、加强化学用语的教学,扎实学生学习化学的基本功。

    4、王黎明公开课(第四周),并评议。

十月份:

1、做好第一次阶段性测试工作,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基础水平,反思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

2、加强化学用语的教学,扎实学生学习化学的基本功。

3、王亮公开课(第7周)、王凯公开课(第9周),并评议。

十一月份:

1组织教师参加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观摩活动

2、积极做好迎接“期中阶段性调研测试”,积极反思教学得失,总结交流。

3、丁小军公开课,并评议。

十二月份:

1、 组织参加初中物理学会论文评比活动中学化学教育学术年会

2、 结合前期教学,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3、张国文、沈根泉公开课,并评议。

一月份:

1、做好期末复习工作,迎接期末考试。

2、收集各类教研组材料。

3、反思本学期教研组工作,完成教研组学期总结。

 

                                                       王亮

                                                     2020.9.1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