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计划总结 >> 正文

武进区嘉泽初中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

作者:wjjzcz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07

武进区嘉泽初中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精神,根据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统一部署,遵循科学育人规律,基于学科特质,推进育人模式变革,优化教研方式品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引导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落实教学常规,扎实教研科研,不断提高学科课程实施水平和自我专业发展水平,为我校基础教育提升内涵、提高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

(一)深度推进课程改革,持续优化课程实施

1.进一步引导教师理解、反思课程改革理念的实质性内涵,认真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规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加大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关键问题的研究,提高教师自主学习、反思性学习的能力,不断改进教与学行为,着力探究性教学、生成性教学的研究,特别是要进一步挖掘德法、历史课程的育人功能,探索并优化德法、历史课程如何更好地贴近学生生活等策略,以彰显德法、历史课程的主体性、生活性、实践性和养成性,从而更好地保证新课程的持续优化实施。

2.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修订及统编新教材使用的实际,科学设计学科过程性研修方案,扎实开展新课标、新教材研训活动,通过联合教研、主题培训、同题异构、学术沙龙、参与式研讨、集体备课等多元方式,引导教师加深对课程标准和教材有关内容的理解,提升教师开发教材及课程资源的能力。

3.以逐步使学生形成具有学科特质的思维品质和关键能力为培养重点,进一步加强课程统整研究,优化德法、历史课程与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公民教育项目、心理辅导课程、学校德育活动等方面的统整,借力e学习和微视频,优化“翻转课堂”教学新范式,打造历史教学的“智慧课堂”和德法教学的“生命课堂”。进一步加强公民教育项目研究,探索公民教育的本土化、特色化、校本化发展,加强对公民教育的过程性管理,加大公民教育推进力度。

(二)扎实教研科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学效益

1.进一步发挥学科中心组长在常规调研、学科调研、学科主题研训活动及联合教研中的作用,引领并策划、组织好协作片相关研训活动,并及时做好相关资源的梳理、整合、上传,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本学期学科主题研训的重点除各年级统编新教材的使用外,历史学科还要加强议题教学、范导式教学研究,德法学科要加强法治教育、命题研究。

2.抓早抓实新一届毕业教学复习工作。我校德法、历史九年级备课组,要及早谋划全年毕业班教学与复习工作,认真总结2020届毕业教学工作得失,深入研读近几年常州市中考试卷,第一时间关注2021年中考说明修订及常州市德法、历史学科中考改革趋势,充分发挥中考对教学与复习的导向作用,不断优化教学、复习策略,提升教学与复习的效率。

3.推进深化校本教研工作。以市、区学科优秀教研组为典型,引领全区初中德法、历史教研组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营造研究氛围,落实研究内容,深化研究主题,不断提升校本教研质量,争取在校本课程开发、联校教研活动、资源共享等方面有所研究、有所探索。各初中校德法、历史教研组要强化独立备课、集体研讨的意识。要提高集体备课活动效益,集体备课重点应放在如何确定教学主题、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如何针对性地选择教学资源、设计学习活动,如何优化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以及加强课的整体性研究等方面。

4.我校德法、历史教研组要重视课题研究工作,通过课题研究推动学科教科研水平的提高和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老师们要以各级各类学科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教学关键性问题研究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专题性行动研究,并及时总结研究过程、撰写科研论文与反思。教研组要结合自我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与困惑,提前酝酿新的课题研究项目,为新一轮省、市、区级课题申报做准备。

(三)拓展研训路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引领教师开展常态化、主题式学习,不断提高自我学科素养和理论水平。历史老师要在日常学科教育教学理论、方法学习的同时,加强史学理论、史学研究前沿成果的学习,加强教学史料的常态化积累,积极开展“如何让学生‘经历历史、理解历史’”的主题研究;德法老师要强化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以及传统文化、法律常识、时事的学习,以提高自我的学科素养、政治素养、法律素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全体德法、历史老师要认真学习最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试行)》,增强利用信息技术改变教与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意识、能力与水平。

2.充分发挥教研组、各级各类名师的组织、引领作用。我校学科教研组要在常州市教研组建设章程和常州市优秀教研组评比方案的指导下加强自我建设,发挥师资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市、区名师及学科中、老年老师要关心、帮助年青老师,充分发挥示范带头及引领作用;区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推进区域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借力区学科送培活动、各类论文评比、基本功竞赛、观摩、研讨、课题研究等活动,全力搭建区域德法、历史老师展示自我才能、共享经验智慧的舞台,促进区域全体德法、历史老师的专业成长,不断增加市、区级“五级梯队”的数量。

三、主要活动

八、九月份

1.组织部分九年级道德与法治老师参加常州市德法中考主题研训活动(829日下午,清潭中学北校区)

2.组织部分七、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老师参加常州市民法典专题培训活动(830日下午,清潭中学北校区)

3.组织各校九年级历史备课组长(或骨干教师)参加常州市历史中考主题研训活动(829日下午,同济中学)

4.召开区初中德法、历史学科中心组长会议,商讨本学期教研活动事宜

5.召开省教研课题“农村初中院校共建法治教育模块化课程研究”课题组会议

6.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初中青年历史教师基本功竞赛

7.组织区初中历史、道德与法治送培第五次活动

8.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新教材研训活动

9.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法治教育模拟法庭研究课及专题培训活动

10.部分初中校历史、道德与法治学科常规教学调研活动

十月份

1.召开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主题研讨活动暨基地工作会议,分析2020年常州市中考德法试卷,研读常州市2021年中考德法学科考试说明,明确中考命题改革的方向与要求

2.召开区九年级历史主题研讨会,总结2020年中考复习的得失,解读2021年常州市历史中考考试说明修订情况,研讨基于历史中考变革形势下的教学策略优化

3.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道德与法治》九年级新教材研训活动

4.组织区七年级历史、德法统编新教材教学观摩主题研训活动

5.组织部分协作片八年级历史、道德与法治新教材教学观摩主题研训活动

6.组织部分老师参加省初中历史基本功比赛现场观摩活动

7.开展区中学历史、政治(德法)教学专业委员会年度论文评比工作,推荐优秀论文参加省、市相关评选活动

8.组织区初中历史、道德与法治送培第六次活动

9.部分初中校历史、道德与法治学科常规教学调研活动

十一月份

1.召开区历史学科七、八年级备课组长会议,研讨探究题题型的教学应对策略

2.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新教材研训活动

3.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法治教育优秀案例评比活动

4.组织德法、历史学科区级以上课题研究阶段成果观摩研训活动

5.组织部分道德与法治老师参加常州市德法学科关键问题研讨活动

6.组织区初中历史、道德与法治送培第七次活动

7.组织部分优秀老师拍摄精品课,推荐呈送市教科院年度评审

8.部分初中校历史、道德与法治学科常规教学调研活动及学科专项调研活动

十二、元月份

1.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法治课程合作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2.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德法学科教师命题能力大赛

3.组织部分老师参加常州市中史会年度论文评审及理事会议

4.组织区初中历史、道德与法治送培第八次活动暨结业相关工作

5.做好初中各年级历史、道德与法治期末质量检测的有关工作

6.学期学科教研工作总结及下学期教研工作计划拟订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