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嘉泽初中教务处工作计划

作者:wjjzcz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02

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嘉泽初中教务处工作计划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教务处 李玉成

本学期,我校教科研工作将校长室的领导下,教务处要重新调整思路,发扬上学年的优良作风,克服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化课堂改革,规范常规教学检查,规范教师行为,及时准确的为学校、教师提供教学信息。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原则,以学校课题为抓手,创新教科研思路、方法、模式、载体,促进学校发展、教师专业成长。

具体计划如下:

一、教师发展:落实管理 提升质量

继续落实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向课堂教学要效率。强化教学中心意识,开发教师潜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而形成规范化教学管理的重大举措,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层面加以体现。为了有效地落实常规管理思路,教务处进一步加强细节管理,规范落实,努力做到常规管理科学化、条理化、长效化。

1.确实集体备课

深化集体备课和个人二次备课,各科备课组长要有明确的分工和安排,各备课组要根据实情确定集体备课时间,本学期集体备课转变以往的教师只讲课程流程的方法,向如何采取较好的方法使学生乐意接受转变。

2.提升师徒结队成效

深入落实以老带新,优势互补的结对子工程。教务处在上学期对学校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进行梳理并已经师徒结对签订协议的基础上。本学期对青年教师从备课、上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等各个方面进行指导,相互传递新的教学动态,沟通、交流新的教学思想,使新教师很快进入角色。及时总结,适当时候召开师徒结对经验交流会。

3.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重申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举行新教师公开课探究活动,提高教师的课堂艺术做好公开课评课工作,评出优点和不足。做好常规教学工作检查,对每位教师备课、上课、辅导、作业批改、试卷的讲评等教学常规加大力度进行督导检查,做到按时检查,及时反馈与公布继续奖励先进。

4.做好教师个人发展规划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新课程理念的不断提升,对教师的理论素养、个人素质及教育教学观念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与新课改同行,适应新课程要求,必须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学习掌握新的专业知识、技能,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究、积累、更新,促进自我的发展。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担负起培育人才的重任。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学习型教师,必须将学习进行到底,不断学习新知识,改进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适应高素质发展的现代社会。

二、科研促教:营造氛围,细化研究

1.加强教研组建设提升科研水平

上学期,各教研组活动开展得参差不齐,有时教研主题不够突出,教研之风有所松懈。为此,本学期将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强调oo教研活动的研究主题,明确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功能、职责,深入探讨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在优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教研组长积极参加各类研修活动,苦练内功,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教研组长要把“上好一堂课、写好表一篇论文(反思)”、“抓好一个课题”作为促进自己开展教学研究的动力,努力提升专业引领的水平。开展组内合作、共同探讨、形成合力。加强学习,用好现有的资料《课程与教学》,组织集体备课组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交流,将书籍中的精华和智慧的结晶与他人分享,通过学习来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在智慧的碰撞中领悟教育教学的本质。充分发挥各教研组“骨干老师”的作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挖掘组内教师成功的教学经验,适时推介成功经验,努力构建专业功底扎实、教科研能力强的研究共同体。

2. 扎实开展研究切实提高课题质量

课题组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研讨平台,促进教师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培养一批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教师队伍,并通过这些教师的引领,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推动学校课题研究的良性发展。

整合现有课题,通过对课题的梳理,加强课题间的联系与合作没这样各课题既独立开展工作,又可以与相关联课互相探讨。各课题组认真研究内容,具体细化成若干个具体的小问题,实验老师独立或几人合作,挑选出一个适合自己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老师从自己的教学实践提炼感受最深的问题作为校本课题。

课题研究是为教学服务的,因此课题研究必须立足于日常教学,课题组长要有目的地指导老师运用一定的研究方法对课堂教学进行观察、研究,创造性地开展一些工作,实验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问题努力探索,对个别典型性案例进行跟踪观察。

3. 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课题研究

制度规范行为,行为决定效果,课题研究能否顺利进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建立与之相对于,适合其发展的研究制度。为此教务处对课题研究主抓总体管理,结合绩效工资抓管理,抓队伍建设,课题组长抓落实,保证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新的材料收集。落实阶段研究的子课题,落实阶段研究的计划方案,落实阶段研究的立足点,落实阶段研究的难点,落实后续研究的发展点。

三、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争优创先

1、弘扬书法特色,打造墨香校园

书法教育是一件富有教育意义的工作。学校将加大研究探索的力度,努力把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更好地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为更好更快地培养出适应时代需要的、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一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根据学校书法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制订书法教学工作的评估细则。从教师的平常备课,到学生的书写实况的检查均纳入了评估范围。每个月要组织教师普查学生的作业,查学生的书写质量及教师的指导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价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进一步树立学生与教师认真练好字,提高综合素质的意识。

加大投入,进一步美化校园、书法专用教室和创作室,添置书法类的报刊杂志,营造更浓郁的书法氛围。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培养师资,锤炼师资,让更多的教师懂书法、爱书法,写得一手规范、漂亮的汉字,做学生的表率,更能胜任写字教学。加大写字教学的教育科研力度,扎扎实实进行课堂教学研究,认认真真好搞写字课题研究,提高写字指导课的课堂效率,努力提高学校写字水平的大面积提高。拓展宣传渠道,收集书法资料,丰富书法知识。搭建平台,编辑我校教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激励学生书法热情、自制部分书法教学课件展示,便利与兄弟学校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教改注活力,学校展新姿。我们将不断吸取各地学校的经验,努力将我校的书法传统发扬光大,引领学校全面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学校品牌。

2、做好现代教育装备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信息技术教研活动,重新设计多媒体记载本,做好装备的使用记录,争取新申报一个电教课题。做好信息系统数据月上报工作,积极动员师生参加各级信息技术应用评比活动,尤其是“一师一优课”活动和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对教师个人和学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各教研组要积极推进这两项活动,组织老师做好资源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为教师发展积累更多更好的素材性资源。以实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拓展集体备课时空。针对现有学校网站在设计上不够完善,使用不太方便的问题。争取对学校网站进行优化改版,引导责任心强、具有一定信息技术素养的老师积极参与网站建设,承担学校网站的板块更新,实现网站在教育宣传、交流、管理、育人、学校文化建设五大方面的重大作用。建管用并举,使学校网站切实有效地为学校的管理服务,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推动教育。协调好实验管理员与任课老师之间的工作,组织理化组开展校级教具制作、课件制作、实验竞赛等活动,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此类比赛,以此来促进课堂常规教学;各室负责人进一步学习《常州市辖市、区教育装备百分制考评细则》,对照考评要点,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实处。

3、防疫为先提高体育比赛成绩

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落实健教工作条例,搞好卫生保健工作及学校环境卫生。上好卫生健康教育课,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根据要求配合做好学生体检工作。重视常见病的报告和防治工作,突出抓好流行疫病防控工作,落实校园晨检工作,严格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控制制度,坚持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登记,按要求一一收集好健康教育工作材料。

上学期,某些大课间项目受天气影响,开展不顺利;部分老师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大课间的意义,不能及时或全程在场。针对这些问题,征求体育组意见调整大课间项目或增加机动项目,进一步调整指导老师分工安排,坚持巡回督促。有计划、分步骤做好田径队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报、两操比赛、冬季三项比赛等工作,与体育老师、班主任一起,努力提高两操质量。

4、优化校本选修课拓展学生兴趣

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合理选择,督促辅导老师搞好各社团环境氛围的布置,继续坚持巡查,与辅导老师、班主任一起,进一步明确校本选课要求:提前2分钟让学生排队,点名,及时到指定地点上课,辅导老师点名核对,认真学习参与,不做与该活动内容无关的事。同时,关注各级各类竞赛的训练、报名和比赛,尽力协助辅导老师解决问题,力争在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总之,我们将根据本计划,边执行,边调整,为学校主动发展服务,为全校师生服务,力争使我校的教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我工作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多多包涵,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2021-8-28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