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计划总结 >> 正文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理化生教研组工作计划

作者:wl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2-28

嘉泽初级中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理化生组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常州市教科院和武进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本学期理化生组教研工作的思路是:围绕立德树人宗旨,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以教师和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教科研为手段,以说课、听课、评课为抓手,加强课题研究和作业分层设计,根植学科文化涵育科学精神立足服务,力求在新形势下使本校理化学科教学成绩有所提高,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对课程标准的研究。继续加强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和研究,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大概念统领,构建初中理化学科知识结构网络和多维课程内容结构进一步总结课改经验,在学科文化和学科理解视角学习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从课程的高度注重对教材资源的开发与创生加强基于真实情境的项目式学习和课堂生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

2.加强对教学策略的研究。认真学习《武进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五个一”校本教研促“双减”》和《抓教学成效的12条定规,落实因材施教,强化学科实践。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教学从面向每个学生逐步向适合每个学生转变。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与反思,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引领师生成长。强化理化实验教学的开展与创新,优化实验教学设计。

3. 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研究。科学制订评价目标及要求,关注作业的发展素养与评价诊断素养的双重功能,关注作业类型、作业时间、作业难度、作业结构等关键要素,努力实现分层作业,进一步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促进教-学-评的一致性。结合课时安排,通过选编、改编、创编等方式整体设计单元作业,体现情境性、综合性、开放性等特征,逐步实现基础性作业的结构化和长程性作业的项目化设计。

4. 加强对中考试题的研究。重视对历年期末测试和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的学习与研究,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及时总结,制定科学有效的备考策略和详细计划并有效实施。尝试提高教师试题命制和分析的能力,及时调整复习方法和措施,做到宏观把握,微观协调,确保我校理化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5.加强对课题的研究和论文的撰写结合“双减”政策的落实和市级备案课题《基于分层教学理论下的初中物理分层作业的设计与应用》,针对教学实际问题、精选、精炼、精讲作业,切实落实学生分层作业的设计同时改善课题研究方式,强化课题研究实效,使课题研究成为教师积极主动的行为和要求。

6.加强教学中对后进生的督促,强化优等生的培养,促进中等生的进步;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加强对学生作业的研究和布置,努力实施分层教学,加强双休日“周周清”作业的研究和选择,同时加强作业的批阅和反馈,努力提高学生学业水平。

三.主要活动

二月份:1.落实本学期教研活动时间、地点。

2. 制定本学期教研计划,确定教研活动主题。

三月份:1.组织参加初二物理教学研究活动,交流教学举措,分享教学经验。

2组织教师参加区初中物理教师 “基本功”竞赛活动。

3.王黎明、刘怡婷公开课。

4.嘉泽初中评课比赛。

四月份:1.各协作片初中化学复习研讨活动

2.姜政艳、王凯公开课。

五月份:1.模拟考试情况分析及复习研讨活动

2.王亮、丁小军、张国文公开课。

六月份:1.迎接中考并组织有关教师参加阅卷工作

2.进行本学期教研、科研工作的总结工作

 

                                                   王亮

                                                2024.2.22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