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工之家 >> 计划总结 >> 正文

学习模范张桂梅 我为党旗争光辉 ——学习张桂梅主题活动方案

作者:商战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两在两同”建新功中作表率、勇担当,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宣传学习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她矢志不渝跟党走、痴心执着办教育、无私无我育新人的崇高品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嘉泽初级中学实际情况,现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1.深刻把握张桂梅同志崇高精神实质。学习她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学习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学习她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

2.深入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根据“双减”政策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全方位、全过程深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师能建设。

3.深化引领新时代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实现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2021年9月---2022年9月

三、重点开展“一”活动

1.开展一次主题学习活动。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3、“全国模范教师”殷雪梅、“中国好人”计耀明、“江苏最美教师”孙国华等人的先进事迹;《好的教育》唐江澎著;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4、学习强国平台“党史”学习内容。

2)学习形式:结合实际,采取自主阅读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2.开展一场分享交流会。

1)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聚焦落实“五育并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在此基础上,课程中心组织老师们开展一次分享交流活动。

2)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探索美育、劳育、食育系统化课程体系,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政策支持体系和重点任务落实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组织一次交流会。

3.推动一次认识大提升。

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和教育实际,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如何在推进本地本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展开讨论;1、围绕如何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有关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上冲在前、做表率展开讨论;

2、围绕如何正确处理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等方面展开讨论。广大教师要围绕如何丰富新时代师德内涵、成为一专多能型教师展开讨论;

3、围绕落实“双减”工作过程中如何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科学优化作业设计、合力打造高效课堂展开讨论;

4、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学生欢迎、家长认可、社会认同的优秀教师展开讨论。

4.开展一次家校交流活动。

开展大家访活动,在此过程中以心理健康发展有困难的学生、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学业发展有困难的学生、留守学生及单亲家庭学生、流动人员随迁子女、身体有残障的学生等为重点对象;以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在家表现以及家长意见建议为重点内容;以解决学生学业压力和身心健康方面遇到的困境、家长家庭教育及亲子关系方面出现的问题、学校育人成效与办学方向把握方面存在的误区为重点范畴;以建立 “一对一”跟踪帮扶、年度“回头看”、常态化家访为重要机制,确保“每一个学生家庭都有人实地走访,每一个成长问题都有人带回解决,每一个困难学生都有人跟踪关心”。

反馈:完成168爱生行动工作手册

5.开展一次“大先生”选树行动。

1)邀请区师德宣讲团成员来校宣讲优秀教师事迹,使全体教师明确:

一位优秀教师要有大境界,坚持以德修身、以德育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照亮学生心灵,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一位优秀教师要有大爱,着眼于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用真情、真心、真诚对待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一位优秀教师要有大智慧,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育人本领,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推动教学变革,培养学生在未来社会立足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2)开展“‘发现身边的张桂梅’为身边的教师点赞师德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发现身边感人的微小事件和点滴瞬间,通过文字和图片来展现老师们的感人之处。通过发现身边优秀的同事,挖掘感人的事迹,学习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情怀。定期在全体教师会议宣讲。

3)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发出师德新倡议,营造人人争当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大先生”的浓厚氛围。

四、组织实施

主题活动从9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一年左右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1.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9月至10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党支部联合工会研究制定主题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对活动开展做出部署安排,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2.行动实施阶段(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按照方案推进好学习、讨论、反思、行动、提升各环节。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典型引领的工作方法,实现与教育教学工作互相促进、同频共振。

3.评估总结阶段(2022年7月至9月)。及时结合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做好主题活动的总结工作,将“张桂梅式”好干部、好教师选树出来,将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常态化坚持下去。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保障。学校成立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学习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的组长为王建伟书记,工作小组的组长为商战军副校长,成员为各部负责人。

2.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使每名党员教师把自己摆进去、学进去,找到自身差距,明确前进方向,真正让党员教师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党性再升华,扎实做好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新热潮。

3.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党支部联合工会组织开展身边的“张桂梅式”好教师选树宣传、教育小故事案例征集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通过校园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各项活动。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