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计划总结 >> 正文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作者:lyc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2-28

2023~2024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教科室工作计划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  李玉成

 

一、指导思想

新学期,教科室依据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和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强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全力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继续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加强校本教研,从细从实处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以全实现高效课堂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主抓教师的听课评课,加强研究课的研究实效,强化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研究意识,全面提升我校教科研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1.“校本研修”为平台,增强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激发教师的教科研热情,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2.“课题研究”为依托,强化教师的课题研究责任,提升教师的课题研究能力,使教师在课题研究中成长,在课题研究中发展。

3.前瞻性项目”为抓手,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加强学校的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发展

三、具体工作内容与措施

1.以研促教,打造高效课堂

1)利用教师教科研考核制度,加强对教研活动的指导、管理和考核,培养学科组团队合作精神,强化合作意识,确保教研组活动的实效性。

2)各学科分管领导深入学科、深入课堂,参与集体备课研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全面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和实效,真正做到以研促教。

3)组织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集团办学学校的交流互动,实现资源共享,让教师在交流互动中加快成长。

4)注重集体备课管理,引导学科教师研究本学段试卷,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落实集体备课的实效性。

5)规范听评课形式,强调听课的反馈交流从实提高教师课堂听课方法,提高教师评课能力,适时开展校级评课评比活动。

2.课题建设,强化课题过程管理

规范地做好课题研究工作,本学期将定期对各课题进行阶段推进,检查落实研究的进展情况,确保课题研究的过程真实、有效。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开课研讨、阶段研究讨论等。开展好课题相关的实践活动,确保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并撰写阶段性研究报告或课题论文;各课题组要撰写若干教育叙事或案例,课题论文、案例应该是对这些实践活动的记录、反思、概括。各课题组要作好研究实时记录,积累好学习文献、典型课例教案及其他相关活动资料。

以活动为载体,丰富课题研究内涵。本学期,教科室将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开展“中考试卷研讨活动”、课题专题研讨、教师沙龙等系列活动,以科研促教研,借助科研提升学科活动档次,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创设条件、搭建舞台,倾力打造一支师德好、教艺精、底蕴厚、发展快的教师队伍。

通过小专题的研究,推动教学改革。各学科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立研究课题,树立“问题即课题”,课题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的教研思想,不断深化课题研究。

3.赋能发展完善学校前瞻性项目

时代在进步,学生也在不断变化,面对新的教育形势和育人使命,我校将继续以嘉言懿行为高位理念,以学习行为改进为目标,以综合育人为探究方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实践探索,贡献教学改革智慧和经验。

学理论、明概念、定标准、成范式;扎实推进概念研究、明晰课型分类、明确操作步骤。各学科组围绕学科组队伍建设、校本教研举措、组内课题推进等内容展开头脑风暴聚焦新课标背景下的真问题,并思考如何围绕学校的前瞻性项目积极开展学科研究要做“有根”、“有神”、“有序”的课堂教学研究,走好课改之路深刻感受学科育人的必要性,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的迫切性。

20242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