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计划总结 >> 正文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作者:wjjzcz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2-28

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

初中英语教研工作计划   2024.2.20

一、工作思路

依据市教科院和我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计划,努力创建务实、创新、高效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新常态。坚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直面课程与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努力促进初中英语学科教研方式的转变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为我校基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

(一)深化课程改革 

1. 进一步完善新课程研修方案,提高研修实效性。科学设计并逐步完善学科过程性研修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教师加深对课程标准和教材有关内容的理解,提升教师用好教材及开发课程资源的能力。采用案例式教学研修方式,以案说理,以理导教,促进个体反思水平的提高。

2. 进一步引导教师认真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规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组织教师深入学习2022年版《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

3. 继续组织针对课程与教材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专题研修。改进研修模式,增强过程性研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教师把新课改理念转化为有效的“问题解决”教学行为,全面提高英语教师课程实施的能力。

4. 进一步做好课改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工作。加强课程与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落实“双减”精神,把作业设计和管理纳入教研工作,引领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5. 进一步加强英语学科网络教研和我校英语资源库建设,为教师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素材性资源和互动交流的机会。积极推进“微课程、微学习”,推荐优秀教师拍摄“精品课”,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 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分批次开展不同教师团体的专项调研,加强专业发展指导,搭建互助平台,谋求共进。

2. 依托上级优秀教师培养平台和区级送培名师工作室等相关活动,促进层次教师稳步成长

3. 特别关注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利用比赛和培训契机,做好培养和辅导工作。

4. 深入开展“信息化学习”的研究,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设计展示;优化“教学案”的编写,促进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领导力。

(三)加强教学研究

1. 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倡导教学改革和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多元化,引导教师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素质与能力,加深专业理解,努力改变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多元化、自主化和研究性,不断提升学习的能力。

2. 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常规调研活动、观摩活动和专题研究活动。

3. 引导教师以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为核心,重点实践研究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倡导基于主题意义的选文阅读、群文阅读及整本书阅读活动,探索课内外阅读的多样化有效实施途径。

(四)其他具体工作

1. 配合招办,做好中考英语人机对话工作。

2.协助安排好初三人机对话适应性训练。

3.组织各年级英语组认真学习与分析试卷。

4.组织初中学生素养阅读和写作活动。

5.组织好本组成员本学期的说课、上课,评课。

6. 组织好本组成员设计一份作业设计。

7. 组织好本组成员认真学习12条定规。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