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

作者:吴志方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2-24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省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追求,以各类德育活动为载体,不断依靠创新驱动深化内涵发展,努力实现学校德育工作科学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贯彻学校“为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的办学理念,落实全员德育导师制,推动德育工作的人本化、校本化,努力完善以“仁善教育”为核心的德育体系。

三、主要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员德育导师制。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政教处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班主任老师的德育工作水平。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开展班级常规管理方法、育人艺术的系列化研讨,每次会议确定一个中心发言人或一个中心议题,提高会议效率。

继续加大班会课检查力度。班会课是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主阵地,为了保障班会课正常、高效进行,政教处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班会课继续让学生针对本班近阶段情况开展辩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进行,从而提高班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本学期政教处将修改完善《嘉泽初中先进学生集体及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力求评价标准更客观,更公正。

3)深入推进全员德育导师制,实践全员德育的理念。本学期政教处将继续印发“168爱生行动”记载本,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执行评价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员德育导师制推进速度和实效。

2、狠抓日常行为规范,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1)进一步组织学生学好、执行好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礼仪规范即“八礼四仪”等行为规范。组织全体学生进一步学习《武进区嘉泽初级中学学生一日常规》、《行为习惯基本要求二十条》、学生行车安全、学习、卫生、礼仪、用餐等习惯要求,做到人人知晓,将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行动。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对照《规范》《常规》《习惯要求》找差距活动。

2)切实做好《嘉泽初中班级常规管理月考核》量化考核。政教处将协调各科室各部门,落实月考核中文明守纪、爱护公物清洁卫生、班务活动班风学风建设、班级学科成绩、活动竞赛五方面共22条细则的量化考核,并将一周一小结,一月一公布真正落到实处,做到考核透明,公布及时。根据得分评出“优胜班级”,发放流动红旗。通过考核评比,促进良好行为规范的内化,逐步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3、树立学生身边典型,开展星级学生评选活动。

继续开展“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系列教育活动。引导每个学生去关注周边同学,包括自身的亮点、特长与进步;让学们将眼光更多地关注自身,不断提高自信心和内驱力,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能力,形成一种向前看齐长足发展的氛围,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切实做好“班级之星”、“校园之星”评定工作。各班学生在月初申报“班级之星”,以目标引领,进一步规范自身的学习、习惯;每月月底,总结一个月得失,向全班同学汇报一个月的成绩,由班级同学和任课老师推荐,确定本班的“班级之星”。进一步加强“班级之星”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大家的认可,获得成功的愉悦。

4、寓教于乐全员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没有活动就没有德育。我们要在充分利用校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有效途径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德育活动,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

本学期的重点活动是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十四岁青春仪式”等活动,政教处将及早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精心筹备,注重活动的生活性、寓教于乐和全员参与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打造活动精品。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仁善”德育体系。

本学期政教处继续以“崇仁扬善”为切入口,对学生进行教育。继续将《弟子规》解读实践与“仁善”教育有机融为一体,将“仁善”教育渗透到学校其他活动中去,进一步增强情感体验,引导全体师生做一个宽厚仁慈、善良的人。

为进一步深化“仁善”教育,并扩大其影响力,各班每月“班级之星”评定中必须有一名“仁善之星”。

“中华美德”读书活动为抓手,与我校“仁善”教育有机整合,努力打造书香校园。紧密结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德育工作的实际,紧扣主题,安排读书时间,以摄影比赛、手抄报比赛、读书征文比赛、主题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形态各异、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等多种活动。开展好校级阅读测试活动,检验读书活动效果。在此基础上,积极参加区“中华美德”手抄报设计评比活动、“中华美德”摄影比赛、“中华美德”读书征文大赛,打造书香校园。

切实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创建积极向上的班集体。要进一步引导各班级真正用好发挥好班级精神、班训、口号、墙壁标语、班务栏、黑板报的励志教育作用;从班级课桌排放整齐划一,书本摆放干净利索入手,要求齐整,进一步提升学生精神状态,积极营造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优良班风和校风的形成。进一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学生的集体归属感。

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班级黑板报、“嘉中校园之声”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多表扬宣传身边先进教师、优秀学生的感人事迹,弘扬仁善文化,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

6、加强家校网络建设,整合资源形成教育合力。

1)进一步完善家长委员会章程,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重要任务。要依托武进区家长学校总校这一平台,加大家长学校建设力度。

2)继续通过微信群或其他网络途径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表现,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

3)充分调动一切教育资源,如邀请退教老教师、网校教师、法制副校长等到校为学生或家长上课。

4)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尽管现在通讯工具很发达,与家长的联系非常便捷,但家访对于教师同学生家长沟通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积极开展家访活动进一步增进教师对学生及其家长的了解,从而更有效地实施个别教育;更好地促进家长和社会对学校工作的认同,树立好的社会形象。

学校德育工作要在不断实践、总结中不断完善,求实效、求高度、求规范,力争把学校德育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