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进嘉泽初级中学 >> 信息动态 >> 校本资源 >> 美文欣赏 >> 正文

生命可以如此美丽

作者:莫小米 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09
两个女子,从常人的眼光看,都算不上完美。

  一个天生没有小腿腓骨,一岁做了膝盖以下全部截肢的手术;一个三个月时遭遇火灾,失去双臂。

  没有双腿的是美国女孩,没有双臂的是中国女孩。

  她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和所处的社会环境大相径庭,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有双亲的爱。

  美国女孩两岁开始用假肢行走,为了让女儿活得像平常人,父母甚至没有特别疼爱关照,只是欣喜地看着她像野孩子一般疯玩。

  中国女孩当初更惨烈,父亲将她从大火熊熊的土屋里抱出来时,烧焦成枯枝一样的两条小手臂,直接掉落在地上。送医,医生说没治了。邻居亲戚都说这孩子养大也遭罪,趁早扔掉吧。

  而父亲坚持救活她,养大她。

  爬树、骑自行车、带球过人……没有双腿的女孩从小就显露出运动天分。学生时代是垒球运动员、滑雪能手,参加残疾人田径比赛。1996年参加美国亚特兰大残奥会,凭借仿照猎豹后腿的碳纤维假肢,创下了两项世界纪录:女子100米跑和女子跳远。

  另一女孩的成长没这么顺利,却更是奇迹。两岁时妈妈烙了饼,因为烫,来不及给她吃,一回头惊呆了,没有双手的她已经用脚夹起饼送进嘴里。

  学龄,没有学校接收,她就到小学的窗口旁听,有天老师提问,没一个人能回答,她按捺不住,在窗外随口说出了答案。她遇上了好老师,被获许坐进课堂。领导来听课,发现了这个用脚写字的学生,从此她有了学籍。

  没有双腿的女孩,得到奥运冠军远不是终点,她学的专业是外交事务,在五角大楼实习,当过情报分析员,她凭借假肢,站上了T台,美丽无人能敌。她说:“少了一双腿,为什么不去飞?”

  没有双臂的女孩以优异成绩升上初中。初中毕业却失学了。她学会干所有的家务和农活,学会了开农用四轮拖拉机,同时通过自学考上大学,后来成为中科院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获得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的资格。值得一说的是,小升初考试的作文,获得全乡第一名,题目是《我最幸福》。

  我是在演讲台上看见她俩的,她戴着假肢从容地走来走去;她一袭红色连衣裙,任由袖管翩跹如舞。

一样优雅,一样自信,一样有着对人生的彻悟。她的演讲引发欢笑和惊叹;她的演讲让人泪崩,然后惊叹——惊叹生命可以如此美丽。

(选自201711月《今晚报》)



【字体: 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